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七矿公司“七项活动”推进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全面开展

2018年11月16日 16:12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七矿公司把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强化年底前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统筹规划设计,认真推进落实,全面深入开展七项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一是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按照安全思想教育“365”模板化管理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和公司典型事故案例微视频,以惨痛的事故教训触动人,激发干部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感和责任感,达到安全教育目的。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他们将观看警示教育片列入培训计划,在各级安全培训、专业工种培训时,组织学员集中观看教育片。各煤矿要利用班前或班后时间,组织职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确保全员收看,全员受教育。

  二是开展领导干部进班前讲大课活动。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公司及各单位副总以上领导要深入到包保单位班前上一堂安全思想教育大课。各煤矿矿长要到班前讲安全大课,并参加一次班前安全教育活动,贴近矿工传递安全思想和信息,拉近矿长与一线矿工的距离。每班要有一名班子成员参与班前教育活动。大课的内容要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提出的安全生产“五零”目标和对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安全声音”传导到基层干部职工之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是开展领导干部安全反思活动。结合“一反两检”专项行动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开展领导干部安全工作反思活动。重点要反思在安全生产组织上有没有抢产量的思想和行为,有没有不尊重科技单凭经验作业的情况,有没有不按规程冒险作业的行为和现象,等等。副科级以上干部要撰写安全反思体会文章,通过安全座谈会、讨论会等方式,认真交流探讨反思,摆正安全态度,排查思想隐患,切实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和办法。

  四是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安全教育培训交流活动。重点对《安全生产法》、“三程一标”、《黑龙江省煤矿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指导意见》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班前、班后时间,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列入月份培训计划,适时组织全员安全知识考试,对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对考试不及格者给予处罚并重新参加培训,成绩合格方可上岗。

  五是开展好安全隐患查摆和演练活动。认真排查煤与瓦斯突出、“一通三防”、提升运输系统等各方面的隐患,对查出的隐患,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间,对重大隐患实行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和专人督办,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各煤矿分专业、分系统进行系统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闭合整改。加大“五查合一”的工作力度,认真执行隐患升级管理和处理公示制度。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提升职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加大频率,强化对各级干部入井值班带班情况、岗位兑规作业情况、干部职工安全行为养成等情况的检查。

  六是开展安全正风肃纪活动。各单位要以深入推进“一反两检”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作风整顿为契机,广泛开展正风肃纪活动,严查干部入井带班质量,严肃安全生产纪律,严审各项规程设计施工质量。对思想不坚定、作风不扎实、业务能力不强、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不干事的干部进行曝光。

  七是开展安全文化活动。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文化理念宣贯活动、家属协管亲情慰问活动等,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素养,不断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同时,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创作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通过举办安全生产书法漫画摄影展等方式进行展示,借以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为了确保安全警示教育月收到预期效果,该公司明确了责任单位和部门,同时将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与“一反两检”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作风整顿、向习惯性违章行为宣战专项整治行动、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专项活动等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真正促进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