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荣耀上榜!芭田股份上榜中国磷复肥最具创新影响力风云榜

2018年12月06日 15:14   来源:中国质量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磷复肥行业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多方引进到国产化,从大量进口到自给有余的四十年。四十年坎坷,我国磷复肥企业砥砺前行、奋勇拼搏,坚持引进吸收再创新,研发推广了众多对标国际一流、引领行业进步的技术和产品,为实现中国磷复肥工业的自立自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日,中国磷复肥最具创新影响力风云榜在宁波发布。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芭田股份”)高塔熔融喷浆造粒技术入选荣耀40年中国磷复肥最具创新影响力风云榜。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周竹叶、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张健秋、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陈国福、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副院长汤建伟等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及农资经销商等近五百人共同见证榜单的发布。芭田股份副总裁冯军强受邀出席发布会并参与中国磷复肥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圆桌论坛,分享芭田股份的先进做法。

  会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芭田股份对中国磷复肥行业过去40年发展中所做的突出贡献。芭田股份副总裁冯军强表示,创新是芭田的根,芭田的魂。芭田股份取得的成绩是文化创新、产品创新、技术设备创新、科技成果创新的产物。

  文化创新

  担当食物链营养专家,守护人类健康

  土地到人类之间存在完整的食物链,整个食物链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直接影响食品的营养和安全。土地作为食物链的源头,在食品安全中所占的分量不言而喻。只有给土地施好肥料,土地才能长出安全又营养均衡的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人类的健康才有保障。作为行业中唯一一家定位“食物链营养专家”的企业,芭田股份秉持“喂育植物最佳营养,守护人类健康源头”的企业使命,积极推广“缺啥,补啥,吃好不浪费,吃好人健康”的科学施肥理念,在肥料行业不断做精,在植物营养领域不断做专,实力担当食物链营养专家,“智”造绿色、生态、安全的好肥料,提升作物品质和营养价值。食物链营养专家的品牌文化已经成为芭田特有的强势竞争力,也将促使芭田不断向前发展。

  产品创新

  围绕用户需求革新升级,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从单质肥料到复合肥料,从传统的氮磷钾到功能性新型肥料,芭田股份创新前行持续助推中国化肥行业的发展。十年前,芭田经典产品芭田蓝,吹响化肥复合化的号角,改变了种植户长期使用单质肥料的用肥习惯。2003年,芭田在国内率先推出高塔硝硫基复肥,肥效卓越,畅销南北,行业企业纷纷仿效,开启了我国高塔硝基肥时代。产品同质化,肥料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的当下,芭田股份围绕用户需求,从土壤修复、农产品提质增效入手,不断研发创新绿色、生态的新型功能性肥料。2018年芭田相继推出了松土系列、水溶系列复肥产品,在产品差异化和产品生态环保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广受市场好评。

  技术装置创新

  敢为人先,引领行业技术变革重任

  芭田股份作为行业领头羊企业,勇担引领行业技术变革的重任,首创我国高塔复合肥造粒工艺。芭田“高塔熔融喷浆造粒”工艺采用熔融尿素与磷、钾等原料,在充分混合的情况下,从高塔顶部喷淋而下,自然冷却造粒,省去了尿素熔液的喷淋造粒以及固体尿素制复合肥时的破碎操作,大大简化了生产流程,改善了环境。高塔造粒生产过程无水分引入,无需干燥,节省了能耗和投资;同时产品合格率高,生产过程返料量少,具有节能、高效、环保等特殊功能。芭田高塔造粒与常规造粒工艺相比,能耗节省50%以上,产能提升50%以上,综合成本下降30%以上,解决了高塔造粒过程粘壁和颗粒团化或小颗粒化、复合肥硬度、运输存储过程中易粉化、易吸潮板结及NPK自由调配四大行业核心问题。

  芭田高塔熔融喷浆造粒技术的成功,结束了我国无熔融高塔造粒生产NPK复合肥的历史,将我国化肥复合率从30%提升到50%左右,开创了我国复合肥的高塔时代,引领国内高塔复合肥产业跨越式发展。

  拥有创新基因的芭田股份,坚信科技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30年来,芭田股份一次次刷新肥料技术,一次次革新设备装置。今年10月,首套国产化冷冻法硝酸磷肥装置技术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芭田股份创新冷冻法(硝酸钙结晶法)硝酸磷肥工艺,将磷矿中的钙生产硝酸铵钙产品,无磷石膏排放,实现了磷资源综合利用,为我国化肥工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冷冻法硝酸磷肥装置国产化的开发与应用成功,开启了我国硝酸磷肥的新篇章。

  科技成果创新

  成果丰硕,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近800项专利,超过100项有效发明专利。30年来,芭田股份始终重视与各大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深入的产学研战略合作,芭田主导、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主导、参与《有机无机复混肥标准》《测土配方配肥、配肥服务点技术规范》《水肥一体化技术规范》等十余的国家及行业标准,为芭田股份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支撑,也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芭田股份始的创新之路始终与我国磷复肥行业发展趋势同轨,推动了中国由磷复肥大国向强国迈进。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在介绍肥料发展的机遇时表示,肥料将在农产品品质提升、环境保护、土壤安全、人类健康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芭田股份最早倡导食物链营养专家,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走在了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