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奋斗与收获——明达线缆集团2018年终报告

2019年01月11日 21:16   来源:中国质量网   
 【前言】2018年,在全体明达人奋进的脚步声中匆匆走过。盘点2018,每一组靓丽的数据都在诠释明达线缆集团对电缆产业的专注与自信。一份尊贵的荣耀,一份卓越的成就,一个属于我们的时代。2018值得我们珍藏,值得我们铭记,让我们共同重温那些精彩的瞬间——

  明达“两会”:吹响进军中国铝合金电缆“第一品牌”的号角

  

  2018年3月3日,明达线缆集团2018年总结表彰暨誓师动员大会在河北宁晋总部隆重召开。雷国玺董事长做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完成2018年经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吹响了进军中国铝合金电缆第一品牌和争创行业标杆企业出征的号角。

  

  2018年3月17日至19日,以“不忘初心,聚智汇力,砥砺前行,合作共赢”为主题明达线缆集团2018营销年会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高伯海,国际大电网绝缘电缆中国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吴长顺等受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明达线缆集团董事长雷国玺率领公司团队,与来自全国的近300位战略合作伙伴、经销商对话交流,探讨新时期战略合作与共赢思路,共商营销与合作大计。

  雷国玺董事长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2018年集团将以打造中国铝合金电缆“第一品牌”和争创行业标杆企业为目标,实施创新发展、差异化发展、联合发展三大战略,与经销商、合作伙伴长期合作、利益共享、携手共赢。

  会上发布了明达线缆2018年度新产品研发思路和规划,现场推介了铝合金电缆、充电桩电缆、防火电缆等新产品知识,传导了明达“技术市场化,市场技术化”,技术服务市场的理念,显示了明达线缆向着高品质、高效能、高科技、高端化迈进的雄心。

  中国有研科技集团等4家企业与明达线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攻关开发电缆新产品,联合销售明达牌电缆,标志着明达线缆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会议还表彰了一批英雄团队和营销精英,颁发合作典范单位奖、特别贡献奖、优胜奖、进步奖和诚信奖,对全国战略合作伙伴、经销商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市场营销:业绩稳定增长,亮点精彩纷呈

  2018年,明达销售业绩再创历史最高记录,市场营销与开发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新产品销售成为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明达铝合金电缆、防火电缆、盾构机电缆、充电桩电缆、风能电缆、光伏电缆等新产品受到市场和客户青睐,尤其铝合金电缆销售领跑国内市场,盾构机电缆广泛应用于广州、深圳、成都、天津、石家庄等国内十多个大中城市地铁轨道交通项目。

  二是新市场开发稳步推进。按照“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总体市场布局,集团加大山东、广东、云南、贵州、河南、湖北等区域市场开发,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销售业绩;北京、广东清远、河北邯郸、河南郑州等一批明达形象专卖店年内相继开业运营,为实现明达产品网点直销、探索多渠道销售进行了有益尝试。

  三是工程项目中标屡创佳绩。据统计,2018年,明达线缆在国网省市电力公司招标中先后中标山东、河南、河北、湖北、天津等省市电力公司共8批次11包标的21000万元。在诸多中标项目中,不乏具有重大深远影响国家重点工程或重大项目,如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北京新机场工程,全国十大试点城市之一——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还有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集中供热项目——华电银川“东热西送”供热项目,明达盾构机电缆助力大国重器“初心号”盾构机历时5个月成功穿越黄河。

  国际化战略:开疆拓土再扩新版图

  

  2018年,明达国际化战略搭乘国家“一带一路”快车,继续向深度和广度进军。尽管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但凭借公司的产品技术、质量、价格和服务等诸多优势,加上和合作伙伴抱团取暖,同舟共济,使得出口美国市场的销售额有增无减。同时,集团加大对美国以外国际市场的战略布局,新增对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国际化版图进一步扩大。2018年,慕名前来公司采购、考察和洽谈合作的国外企业络绎不绝。

  2018年3月20日,世界上最大的线缆企业之一的美国南线公司考察公司,洽谈合作;

  2018年3月29日,泰国客商考察公司;

  2018年4月25日,西班牙客户来公司谋划合作并签下采购合同;

  2018年9月1日,东帝汶国家电力总公司总经理Helio Renato Ximenes一行至明达线缆集团参观访问,就明达线缆产品用于东帝汶国家电网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18年9月23日,巴基斯坦客户来公司考察公司;

  2018年10月30日,同一天,公司迎来了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两波客人,与菲律宾客户达成合作意向,与澳大利亚客户签订了合作协议。

  技术创新:引领企业攀登新高峰

  2018年,集团在新产品研发投入上不遗余力,开发出澳标中低压电力电缆、耐扭转风能电缆、600V SE弹性体绝缘和护套电缆等多种新型产品,申报专利7项(含2项发明专利),《具有分体式护套连接器的铝合金电缆导体》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截至2018年底,明达共拥有各类专利24项(含发明专利2项);9月14日,明达线缆集团再次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即河北省2018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明达产品还通过美国UL、加拿大CUL、CSA和澳大利亚CAA等国际认证;4大系列产品取得采用国际标准认可证书和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被确定为宁晋县国际型企业。

  小改小革:工匠精神在明达闪光

  

  2018年,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的“五小”活动在明达生产系统持续推进,群众性的创新活动蔚然成风。生产系统先后完成500型单绞机改进项目、交联局放屏蔽室电动平板车技改组装项目、装箱叉车装置技改项目等小改小革项目13项,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节约了材料和能源消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在路上

  

  2018年,集团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管理,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年初,集团印发了新的组织机架和部门职能的规范性文件,拉开了构建集团化运行机制的序幕;通过强化流程与制度管控,初步建立起内控管理体系。

  2018年5月20日,集团组织召开了由全体骨干参加的组织框架运行暨ERP实施宣贯会,正式启动ERP项目,为实现“数字明达”迈出可喜步伐。

  集团以创建省政府质量奖为目标,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深化细化优化质量管理,保证了质量工作持续提升。3月2日,宁晋县召开电线电缆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明达在会上做《以规范管理技术创新推进企业稳步发展》为主题的典型发言,与会省市县质监部门领导和300多家企业代表分两批到集团现场观摩。这是上级质量监管部门对明达质量工作的一次检阅和充分肯定。

  2018年,集团还提出打造营销、技术、生产“三支铁军”的人才战略构想,先后从国内同行业中引进了一批管理、技术、营销等多方面的实用人才,同时从基层一线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爱岗敬业、具备一定的组织才能的优秀员工担任中基层领导岗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扶贫济困:推进公益事业 践行社会责任

  

  2019年1月12日,新年伊始,集团组织开展了“献出爱心,托起希望——拯救白血病患者捐款”活动,拉开了社会公益活动的帷幕。多年来,明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连年被评为纳税大户、纳税先进企业,获得捐资助教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2018年,集团总部纳税额居全县同行业首位,先后被宁晋县委、政府评为捐资助教先进单位、宁晋县公益慈善明显企业。集团党支部抓党建促经营,积极推动公益慈善事业,被评为邢台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媒体聚集:传递出明达的正能量

  2018年,明达线缆集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充分认同和广泛关注。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电力报、中国工业报、电线电缆报、机电商报、河北电视台以及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科学网、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先后对明达线缆进行报道。众多媒体聚集明达,传递出明达的正能量。其中,明达集团董事长雷国玺署名文章《大力发展铝合金电缆是一项国家战略》、以及新闻特写《明达线缆助力大国重器“初心号”盾构机穿越黄河》,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和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结束语】脚步在追梦的路上永不停止,思路在激情与执着中设计未来。新的一年大幕已经拉开,明达人将继续秉承“传递光明,点亮世界”的崇高使命,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中国铝合金电缆第一品牌、中国线缆行业标杆企业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民族品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明达智慧和明达力量!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