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细化数据采集 及时调整优化 大庆石化精准管控能耗物耗

2019年03月07日 09:37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以前,我们车间做好装置节能降耗、优化运行工作是根据每天的生产情况,以日台账的形式记录相关指标,再通过对比整理数据,查找异常情况和存在问题。”2019年2月25日,在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一厂乙烯装置中心控制室,车间技术员张涛介绍:“现在,我们对原来的数据资料形式进行了调整,形成了统一格式和标准的书面分析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能耗、物耗管理,规范数据周统计分析工作,化工一厂制定了周分析报告样板。“每周完成分析报告后,相关技术人员结合当周的数据参数、工艺调整、巡回检查和生产操作等实际情况,提出降低装置能耗的合理建议,确保装置始终保持最优的生产状态。”负责制作数据表格的车间统计员介绍道。 

  在周分析报告中,数据结果细化到了每一天,日均消耗量精确到每小时,相隔两周的物料、能耗等数据变化也一目了然。 

  数字“说话”之后,是详细的文字“说明”:燃料气能耗降低、蒸汽能耗降低等原因分析,以及依据测算结果提出的生产调整和优化建议。 

  有一次,在对比周分析数据后,技术人员发现蒸汽消耗过大,发现是部分减温减压器开度过大导致。该员工立即根据蒸汽管网平衡情况进行调整,当周装置蒸汽能耗就降低了4.58千克标油/吨,共减少蒸汽消耗110吨。 

  周分析报表完成后,车间还会附上阀门开度、干燥器在线时间等“操作细节指南”,指导岗位员工结合生产实际具体调整操作,实现了数据采集、分析建议、指导生产和操作调整的闭环管理。 

  “新规定实施‘百天’了,我们的能耗、物耗管理工作实现了从自主对比数据找问题,到标准化进行周统计分析的转变,生产管理越来越规范、精细,设备运行更加高效、有序,通过科学、快捷的工艺调整,节能、节水工作明显取得成效。”车间主任王焱鹏说,截至2月21日,车间2月同比节能2617吨标煤、节水1.86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小时节约3.64吨燃料气和2687吨循环水。 

  上下同欲者胜。化工一厂及时引导,各基层车间积极作为,乙烯车间的节能优化工作创出了新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