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西藏5100:一瓶好水 惠及多方

2019年03月11日 17:35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一座坐落在青藏高原的现代化工厂,一个位于塔里木盆地西部的新型庄园,因为扶贫思路达成的共识,两者在协作过程中互相启发。 

  这里所说的现代化工厂就是年产已达20万吨的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5100”),在不断发展壮大,履行其社会责任的同时,西藏5100没有停止过创新扶贫模式的步伐。目前,西藏5100的扶贫思路已从直接提供生产和生活所需的粮食、衣服等物质或现金的“输血式”扶贫模式,转变成扩大贫困人口的参与机会、提升参与能力的“造血式”开发扶贫。这种扶贫模式将是实现减贫目标的必由之路。

  

  这其中,发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是“造血式”扶贫的重大策略。西藏5100能够积极发挥企业优势,探索出企业“造血式”高质量的扶贫模式,对于提升贫困人口内生发展能力和区域可持续增长能力具有显著的推进作用。 

  扶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西藏是我国水资源最富集的省区,水资源质量和纯净度极高。《西藏天然饮用水资源调查评估情况》数据显示,西藏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394亿立方米,占到全国的16.5%。 

  结合当地水资源较为丰富的特点,西藏5100开启了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征程。2005年10月,西藏5100正式成立,以生产高档矿泉水为主业,总投资达到5亿元。 

  作为一家雪域高原土生土长的西藏企业,不仅水源优质,为保证产品的水质,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还实现了水源地零距离封装,在海拔4700米的水源地建厂。2006年7月,一座拥有4条进口生产线、设计能力年产20万吨矿泉水的现代化工厂在青藏高原上建成。 

  2011年6月,西藏5100在香港上市。截至2016年12月底,“5100”资产总额6.5亿,年设计生产能力50万吨。在港澳地区市场上市后,2018年,作为民族品牌的西藏水资源首次向台湾地区输出产品,成为率先进入中国台湾地区的原生内地水品牌。 

  企业对品质的高要求不仅迅速将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打造成为中国高端水市场的领军产品,还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长期以单一的农牧经济为主。地处海拔愈5100米山脉侧冲的当雄县,更是属于原始的农牧区,2005年以前该县典型牧民家庭年收入不足2000元。 

  在西藏5100的300多名员工中,企业雇佣的员工95%左右来自当地的藏族农牧民及其子女,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人数占15%,员工入职时由企业为其提供文化培训及岗位技能培训。此外,西藏5100对员工培训经费的投入,已达企业总收入的4%,且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值得注意的是,牧民员工的平均收入水平从企业入驻前的年均1000多元,提高到入驻以后的年均约五六万元。 

  而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西藏好水给当地带来越来越多的好机遇。如今,当地牧民从事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到那曲物流中心、拉萨火车西站的短途物流运输,家家年收入都已超过万元。 

  当雄县是一个地处藏北高原的牧业县,以前年财政收入仅有200万元。西藏5100入驻后为当雄贡献了80%的工业产值和上千万元的税收。至今,西藏5100已累计向西藏自治区缴纳税款14亿元。 

  西藏5100团队深知,扶贫的重点是解决就业,而解决就业的关键是发展产业。只有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增强造血能力。 

  以“立足西藏,建立一个国际性的知名冰川水品牌”为战略发展目标的西藏5100,在培育脱贫内生动力、促进就业、扶持当地藏族牧民发家致富、捐资助学、建设公共设施、生态保护等方面都作出了较大贡献。通过这些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民族贫困地区人民生活质量,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全渠道帮助欠发达地区 

  2015年4月,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公司”)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起设立了麦盖提刀郎庄园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刀郎庄园”)。同样是通过西藏5100造血式扶贫模式获得自身持久发展的刀郎庄园,经过近4年的发展,已经逐步走上正轨。 

  由于农产品初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扶贫见效慢,为了改变刀郎庄园单纯依靠传统种养殖业的现状,刀郎庄园与西藏5100签订了期限为5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扶贫专供“5100”系列产品的集团客户代理权。目前,西藏5100以低于市场价格75%的扶贫价向刀郎庄园供货,刀郎庄园每销售一瓶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就能有一元钱用于扶贫。 

  而同时,刀郎庄园利用“5100”系列产品的销售平台和渠道,向集团客户定制式销售特色农副产品,连续三年,刀郎庄园向入股的村委会每户分配2000元现金,累计分红386万元。 

  刀郎庄园以推动产业精准扶贫为导向,以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为目标,制定了清晰的公司战略定位,即以“5100”系列产品为主销产品,建立销售渠道;利用渠道资源,推广新疆优质农畜产品,打造“刀郎优品”品牌效应。 

  很长的一段时间内,“5100”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都是刀郎庄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直接关系刀郎庄园的盈利水平。近两年公司继续加大“5100”系列产品的营销力度,特别是拓宽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销售渠道,培育了一批较为稳定的消费群体。随着“5100”系列产品的营销向全国扩张,新疆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也被推向全国。 

  实际上,刀郎庄园的设立是对可持续扶贫、产业精准扶贫的尝试性探索,经过多方努力,现已基本实现了扶贫的近期目标。 

  坚持生态优先 增强自身发展力 

  西藏5100为改善当雄县基础设施条件做出了很大贡献,其出资270万元,铺设了当地第一条村级柏油公路,投入30多万元为企业所在地村组解决供电问题,每年由企业为牧民提供的电费补贴达60万元。建厂以来,“5100”还帮助改建村镇校舍,为附近村牧民铺设饮水管道等。 

  在自然灾害的帮扶中,西藏5100也从未缺位。“5·12”汶川大地震中,“5100”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矿泉水;2008年10月6日的当雄地震中,“5100”为当地政府提供物资救灾,建桥修路,出资供水供电,给灾区群众提供衣、食、住,向灾区小朋友捐资助学;2010年3月,西南五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旱灾,公司捐赠了价值500万元的“5100矿泉水”;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公司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5100矿泉水”。 

  迄今,西藏5100已累计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了价值近230多万元的产品,长期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西藏5100更注重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 

  西藏5100极为关注藏族同胞的教育问题。“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会”曾为当雄中学捐资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电教室、多次向学校捐赠图书和室外体育器材,开展西藏孩子到内地游学及支教活动等。同时,西藏5100将在未来的十年无偿为麦盖提县提供100台净水设备,让农民和学生都喝上合格的干净的饮用水。 

  扶贫的关键是要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扶贫先扶智,把贫困人员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才能实现稳定脱贫。物质脱贫的同时还要精神脱贫,精准扶贫还须与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相结合。西藏5100扶贫模式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在企业选址、后期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我们一直在尝试多种模式来扶贫,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未来,西藏5100仍会不忘初心,继续为民族品牌崛起于世界市场而奋斗。”西藏5100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