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出炉,洋河、双沟老窖池群双双入选!

2019年04月10日 12:57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有122处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其中,洋河、双沟老窖池群双双上榜。

  这是继2012年洋河百年地下酒窖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获批的第二和第三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洋河老窖池群

  有句老话说:“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还得窖池老”,千年老窖、万年糟是酿酒生产企业的宝贵资源,也是酿酒历史悠久的重要见证。

  大家都知道洋河有7万口名优酒窖池,如果连成排的话,约有266km,大约是9500个篮球场的长度,在行业中数一数二。其中,现存明清老窖有2020条,窖池为长方形,下部为泥筑结构,其位置为康熙、乾隆年间洋酒镇诸多槽坊旧址,是一处规模宏大,布局合理,时间跨度长,保存完整的酿酒手工业遗址,现在每年仍在生产原酒。

  600多年来,这些老窖池历经世事沧桑、兵火战乱,却老而弥新、生生不息,被完好留存至今,是名副其实的“活文物”,堪称国宝。

  如果掬一捧“老窖泥”在阳光下细看,便会发现窖泥呈现出令人惊叹的“五颜六色”,这是窖池历经数百年岁月的神韵所在。经过600多年的富集、繁衍、驯化,老窖池的每一克窖泥中都含有600多种有益微生物,约13亿个微生物和谐共生,组成了真正的“微生物王国”。这就是绵柔型白酒生产工艺中的“老窖效应”,而这种窖泥被酒界誉为“绵柔型白酒的生命线”。

  每一口老窖池的背后都有一个厚重的历史故事,诉说着几百年前,洋河酿酒人的那份勤劳、智慧,充满着朴素、厚重的传统味道。

  双沟老窖池群

  双沟老窖池自洪武十八年(1385年)起持续酿造至今,632年从未间断使用。一直沿用的老窖池共1385条,总占地面积约6300平方米。

  经数代老窖人的反复酿造培育,双沟老窖池以其独一无二的经济、文化、历史、科学研究价值,被世人所瞩目。由于连续使用年代久远,自然驯化了非常丰富的酿造绵柔型白酒有益的微生物菌群,形成了独特的微生物环境。经检验,双沟老窖池中含有200多种微生物,它是双沟酒品质的保证,更是千年酒文化传承的见证。

  老窖池为双沟酒提供最精密最完美内部格局裂变,这是一次美酒生命的洗礼,也是一次美酒气质的升华。如今,双沟古窖池依然传承古老的泥窖固态纯粮发酵的传统酿造技艺进行生产,被称为中国酿酒史上的“活文物”。古窖为体、古法为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不间断。

  由时间雕琢出来的老窖池,是洋河和双沟的不可复制的珍宝。匠人们把窖池当作“宝”,每一次出窖后都会对每一口窖池进行精心维护和保养。正是匠人们精细入微的呵护,老窖池才回馈丰富的微生物,从而使从绵柔美酒历久弥香,传统酒文化才得以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