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能锁具半夜自动开门,国家锁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安全官为您答疑解惑

2019年05月30日 15:42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期一则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很广,智能门锁半夜自动打开。这条视频在微博和多个平台有多家媒体转发,让大众重新关注智能锁的安全防盗问题。

  对此,我们邀请了国家锁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安全官李永宁,对这个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说,消除各位心中的疑惑。

  智能锁到底是不是安全的?以下为采访李永宁的内容: 

  李永宁: 

  国家锁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安全顾问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锁具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

  国内多家锁厂技术顾问

   

  问: 

  智能门锁半夜自动打开是不是很诡异?很多人都觉得超过了自己的认知。就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李永宁答: 

  首先,抛开事件本身,我们首先来了解智能门锁的结构:

  无论哪款智能门锁,机械锁体部分都依靠锁舌和门框的结合来锁门。锁舌一般有斜舌和方舌,比方这款智能锁包含1个斜舌和3个方舌。

   

  斜舌,主要用于门把手的操作,必须按压把手带动才能缩回;方舌用于反锁,保证锁具防盗性能。可以确定的是,视频事件中的门是没有成功锁闭的。

  正常情况下,门关上的时候,斜舌完全锁闭到位,开门的时候必须要拧动门把手。 

  非正常情况下,如锁门的时候力度不够,则容易引起门假锁或者虚锁,斜舌没有弹出,无法锁闭到位。这时门并没有锁上,稍有外力,自动开启。无论从里面打开还是外面打开,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属于使用者操作问题。

  李永宁认为智能门锁被自动打开有这两种可能性: 

  1、或许因为门的老化变形,加之用户没有用力锁闭,智能锁的斜并没有插入门框锁舌孔内。导致门只是闭上,并没有锁上。这是门的问题,门一推就能打开。

  2、是有人用指纹密码或钥匙在外面开锁。在门外只有使用合法开锁手段,输入密码或者按压指纹完成后,再按动门外把手,锁舌才能回缩,所以,成功锁闭的锁,就算输入了指纹或者密码,还是需要按动把手,才可以成功开锁。 

  使用经过国家检验合格的智能门锁,是安全的。智能门锁的发展,是为了大家享受高科技便捷的同时,保障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

  所以针对网络上的事件大家不必恐慌,还是要站在客观的角度上分析问题。智能锁是趋势,安全合格的智能锁可以放心购买。如果某款智能锁有硬伤我们会第一时间向消费者发出预警。

  以上是李永宁对于此次事件的分析。

  劳累了一天的你回到家里,首先要把门锁好,睡觉前一定要记得反锁门,再充分享受家庭的温馨。一道安全的门,能将你与危险完全隔离。相信智能锁具,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安全可靠的便利。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