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福牌阿胶坚持做老百姓吃得起的好阿胶 筑牢食品安全公信力

2019年07月02日 15:17   来源:中国质量网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 

  6月25日下午,一场以聚焦“食品安全科普”“谣言治理”主题的“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聚集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科研院校和法规代表、科普专家、新闻媒体代表等。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中华老字号”福牌阿胶作为五家山东企业代表之一受邀出席论坛,与政府、科研机构、全国企业一起共同研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问题。

  

  论坛上,相关学者、企业代表,围绕食品安全治理、科普宣传有效方式积极建言献策。论坛还启动了“食品安全辟谣联动平台”和中国食品药品谣言智能识别系统公众查询平台,从多方面精准发力,致力于做好食品安全谣言治理工作。这次论坛为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重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其中的关键一环落在企业的主体责任上。作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福牌阿胶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匠心做让老百姓吃得起的好阿胶,致力于打造阿胶第一质量,树立阿胶第一品牌。从原料把控到质量标准,再到创新研发、服务升级,福牌阿胶在每一个环节上都严守品质,精益求精。

  

  好阿胶源自好驴皮,严格保证原料正宗 

  好阿胶源自于好驴皮。在原料的把控上,福牌阿胶做了一系列的创新措施,制定严苛的狮耳山驴皮选用标准、设立全球驴皮收购基地、行业首创驴皮样本标准库、构建冷链物流体系、驴皮处理现代化和标准化、驴皮DNA检测室等等。

  

  首先,福牌阿胶使用熬制贡胶的狮耳山驴皮,并作为唯一的选料标准,对毛驴的饮用水源、饮食地点、生长环境、成长周期等福牌阿胶制定严苛标准,严把质量关。为保证原料充分供应,在山东、甘肃、内蒙古等20多个省市设立了驴皮收购基地,并定期派专家前往驴皮采购点考察各项指标。凭借驴皮采购量和领先行业严苛的检验标准,福牌阿胶连续多年被评选为“中国医药制造业十佳集团金牌采购商”荣誉称号,为阿胶行业唯一获此殊荣企业。

  

  为保证原料的品质,福牌阿胶斥巨资在国内率先建立驴皮冷链物流体系,在驴皮采购地和工厂建立冷库,运输过程中使用专业冷藏车辆,保证驴皮收购、运输、储藏等每一个环节始终处于低温环境下,充分保证了驴皮的新鲜和产品的品质。 

  福牌阿胶在全行业内率先建立起全球驴皮样本库,并将此作为检验驴皮的科学标准。新老员工通过培训学习,熟练掌握驴皮的这一验收标准,确保了福牌阿胶质量。在原料检测上,福牌阿胶使用DNA检测、阿胶指纹图谱、阿胶特征肽等手段,准确保证驴皮的真实性,为驴皮原料的正宗性再添一道保护屏障。

  

  除了原材料上的严格把控,在行业标准的制定上,福牌阿胶也一直是领跑者。作为新中国第一家专业阿胶生产企业,福牌阿胶编写了全国通用的第一部《阿胶生产工艺规程》和《阿胶生产岗位操作法》,率先建立了阿胶生产、质量、检测标准并载入《中国药典》,成为全国阿胶质量控制的典范。

  

  强化质量追踪系统,生产过程全部明明白白 

  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更是保证好阿胶的关键。 

  福牌阿胶把追溯体系延伸到了每一个生产、流通环节。每生产一个批次产品,都会从中取出一个样品入库,以备质量追踪。通过这一做法,目前消费者在任何地方买到的福牌阿胶,谁买的驴皮,谁加工的驴皮,谁化的驴皮,谁熬制的阿胶,谁晾的阿胶,都能追踪到。福牌阿胶对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建立了有效的追溯制度。2018年12月19日,山东省药品检验能力评估结果通报会上,参加评估的283家企业,有36家为优秀;而在参加评估的阿胶行业企业中,仅福牌阿胶是阿胶行业唯一获评"优秀"的企业。 

  福牌阿胶先后投入20亿打造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基地和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并全部通过国家GMP体系认证。同时福牌阿胶还积极打造透明工厂,作为“山东省省级工业旅游工厂”,福牌阿胶已被纳入济南市药监局“医药企业生产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从原料采购、储存、投料、泡皮、浓缩、切胶、晾胶、包装等49道非遗工序全部透明化、公开化。

  

  2018年12月17日,福牌阿胶的文化旅游风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天候接待社会各界游客,游客们更是可以零距离了解到福牌阿胶的生产过程,亲眼目睹阿胶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使消费者对福牌阿胶品质更放心。

  

  坚持研发创新 做老百姓吃得起的好阿胶 

  在创新研发方面,福牌阿胶始终走在行业的前沿,并做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努力。比如在行业内首次利用斑马鱼技术解读阿胶,用现代技术诠释中医瑰宝的魅力。2019年年初福牌阿胶邀请顶级专家团队进行斑马鱼实验,以科学方法验证了福牌阿胶在斑马鱼身上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活性、改善心功能活性、提高免疫细胞数目等功效,研究成果再次验证了福牌阿胶国宝贡胶的品质。而这一切既离不开福牌阿胶优良的原料、水质和百年的非遗技艺,也离不开DNA检测、指纹图谱、溯源系统、冷链物流等多种现代技术的支持。 

  福牌阿胶拥有着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济南市胶剂工程技术中心、济南市胶剂中药质量评价工程实验室等多个技术平台;并拥有以新阿胶、阿胶补血口服液为代表的12个中药新药品种研发,其中9个新药为独家品种。同时完成研制13个保健食品和30余种食品。目前12个新药品种均已上市。

  

  阿胶煎膏个性化定制养生服务是福牌阿胶所做的另一种创新探索,这一服务的提供,一举改变了阿胶服用不便的问题。到目前为止,福牌阿胶已在全国设立了3万余个煎膏点,2000余人的OTC终端队伍,同时配以阿胶文化培训和巡展,系统推广“文化养生”。“十三五”战略期间,这一数字将逐步增加到5万煎膏点和6000人的终端队伍,通过实现对核心门店和主流连锁的全覆盖,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养生服务。 

  赢得食安公信力:多年产销量连续稳居行业首位 

  正是基于这些努力,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福牌阿胶,一直受到消费者和行业的双重肯定。 

  自2010年起,福牌阿胶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并连续多年被评定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中国医药制造业金牌采购商”,荣登“2018年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健康中国品牌榜”补益养生类用药全国两强,荣获医药行业至高荣誉——“西普金奖”……

  

  多年稳定的阿胶产销量和行业权威榜单,都是对福牌阿胶口碑的最好诠释。面对这些荣誉,福牌阿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继续以“为健康努力每一天”为使命,坚持“做老百姓吃得起的优质好阿胶”。如今国宝贡胶已经牢牢占据消费者心智,福牌阿胶成为越来越多懂阿胶、懂养生人的首选品牌,越是了解阿胶,越是选择福牌! 

  写在最后 

  “守护食安,责任有我。”福牌阿胶多年来以产品为载体、研发为先驱、市场为动力,坚守贡胶品质。建厂68年来,福牌阿胶从未发生过质量事故,究其原因所在,是福牌阿胶一直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线。未来,福牌阿胶还将继续高举“中华老字号”的光荣旗帜,牢记使命,继续为食安中国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也使这块三千年传承下来的金字招牌更耀眼,让中国“福”成为世界“福”!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