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扬雄心,展担当!鑫达再次获重量级荣誉称号

2019年07月31日 15:52   来源:中国质量网   

  渺小的个人,强大的集体。荣誉是拼搏奋斗的结果,是集体砥砺奋进的荣耀。出息靠奋斗,做精靠坚持,做强靠文化。作为鑫达人:更要珍惜荣誉,不忘发展初心,努力当下。跳出鑫达看鑫达,从世界钢铁行业内找准鑫达发展方向、在中国钢铁工业中找准鑫达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具有鑫达特色的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示范型企业。 

  ——河北鑫达集团董事、副总裁:王松伟 

  7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决定,授予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河北鑫达集团董事、副总裁王松伟“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称号。 

  据介绍,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以下简称评选表彰活动)5年一次。此次评选表彰活动经党中央批准,是人社部、中钢协联合开展的钢铁行业第三次评选表彰活动。整个评选表彰活动从向党中央申报开始到最终结果公布历时一年,在人社部国家奖励办公室的指导下,经过两审三公示环节,圆满完成。被授予“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和“全国钢铁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人员,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本次评选表彰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97个、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96名、全国钢铁工业先进工作者4名。 

  据悉,此次评选表彰活动与前两次相比评选更加严格、规范,更加注重企业的安全、环保、诚信。在地方核查环节中,就有一些企业因安全问题、环保问题、诚信问题被一票否决。在公示期间,也有企业因上述问题被取消资格。鉴于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突出成绩和示范带头作用,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获“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称号,河北鑫达集团董事、副总裁王松伟荣膺“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成为本次评比活动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迁安企业及个人。 

  此项荣誉是继2014年荣获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级殊荣,这是对鑫达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的肯定,是对鑫达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果的肯定,同时向世人昭示鑫达“创新 绿色 开放 共赢”的发展理念及“以实业报国 创百年强企”的宏伟梦想。 

  用绿色高质量发展凸显鑫达特征 

  7月的鑫达,鲜花怒放,生机勃发。漫步鑫达厂区,蓝天白云下,一排排繁茂的大树、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一个个精致典雅的景观,仿佛徜徉于美丽画卷。 

  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民营钢铁企业,鑫达十分重视环保工作,坚持产城一体、产城融合,致力建设与城市和谐共生、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绿色钢企。近年来,在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坚持从源头上治理污染,累计投资近30亿元,建成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项目100余个,高炉、烧结机等所有生产工序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同时加强环保设施的维护和在线监测,做到稳定运行,确保了超低排放。 

  在绿色化发展进程中,集团做到了“软”“硬”一起抓,强力引领动力变革。“软”即形成绿色发展文化的重要根基,以文化为魂,形成绿色思维方式,使绿色深入人心、变成潮流;“硬”即用制度推进和护航绿色进程,靠约束力有效推进,形成绿色发展刚柔并济的风骨。通过树立绿色价值观,集团实现了“五个绿色”。从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资源配置到副产品回收利用,全方位、全天候抓好环保深度治理,实现环境绿色;以智能化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智慧厂区,提升应急救援水平,保护基层职工身心健康,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保证生产安全无“红灯”,实现生产绿色;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合理配矿,实现成本绿色;以建材为基础,以精品钢为主导,加大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极致挖掘产品的可循环性,实现质量绿色;开发建设了一批光伏发电项目、煤气发电和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实现了能源绿色;持续推进“绿色文化工厂”项目,巩固现有成果,重在提升素养,规范高效的生产秩序,实现形象绿色。 

  用品牌升级树立鑫达标识 

  在企业发展各项工作中,河北鑫达集团首先落实了“一个定位,三大战略”。即:坚持以“打造绿色建材,鑫达品牌”为定位点,瞄准行业精品钢科技前沿,寻求前瞻性技术研究。以唐山市政府倡导的“四个一”工程为引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创新投入,累计投放已达近亿元,目前鑫达质量检测中心正在申报CNAS国家实验室认证,申请项已通过基本审核,全面通过后鑫达质量检测可获得国际认可;同时河北鑫达集团设备系统正大力推进一体化建设,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等达成战略合作,为鑫达智能制造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培植创新成功的土壤和气候;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获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颁发的省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河北京东管业有限公司与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科博思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完成共建“钢铁行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研发测试与验证平台”;集团已经正式成立了鑫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拥有50名具有一定研发经验和水准的高级研发队伍,全面开启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的建设工作;同时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业务联动,信息交互,实现资源配置最佳,企业价值最大,从而,为企业成功转型、绿色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用企业文化内涵彰显鑫达精神 

  企业文化是决定企业存活的根本,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发展的保证。鑫达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管理与建设的重中之重,更坚信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有力武器。“创新、绿色、开放、共赢”是推进鑫达超越致胜的不变法宝,是对对员工、对客户、对社会的责任坚守;“鑫达制造、鑫达创造、走向全世界”是鑫达迈向未来的无限动能;“以实业报国 创百年强企”则是凝聚一代又一代鑫达人心血与指挥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有了这种信念,鑫达才能以强大精神力量和核心竞争力得到同行的赞誉,赢得客户的青睐,树立了行业口碑,实现了员工的自我价值和企业的社会价值。 

  多年来,集团以“树立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提高员工素质”为切入点,通过持续深化企业文化的穿透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员工的文化认同感,广泛利用公司门户网站、橱窗展板、宣传画册等多形式宣传企业文化理念,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开展了企业文化大宣讲、企业文化知识竞赛、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各类活动,使广大员工在工作的同时,被随时、随处浓郁的企业文化所熏陶,企业文化从“久在深山里”,变成了“悄然入心田”。建立起与集团核心价值理念一脉相承的富有个性的基层文化,先后培育了家文化、生命线文化、钻文化等一批具有“家常味”“泥土气”“小而活”的基层特色文化,同时在地方钢铁企业中创新提出“绿色文化工厂”理念,形成了“对外旗帜一面、对内百花争艳”的文化建设可喜局面,真正搭建起理念深刻、脉络清晰、层次分明、构架合理的企业文化体系。 

  荣誉不会凭空而来,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实现我们的百年强企梦,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每位鑫达人的不懈奋斗;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每位鑫达人的诚实奋斗才能破解;生命中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每位鑫达人的诚实奋斗才能铸就!我们有理由深信,在集团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鑫达家人的团结奋进共同奋斗下,我们定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百年强企的鑫达梦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