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陕汽控股上半年实现逆势增长

2019年08月09日 14:49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年以来,面对行业持续下行压力,陕汽控股锐意进取,以陕汽商用车和陕重汽“双轮驱动”为推动力,实现逆势增长,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上半年,生产各类汽车11.5万辆,同比增长12.8%,销售10.8万辆,同比增长5.6%。

  战略落地双轮驱动稳步推进

  2019年是陕汽控股“2035”战略落地的起始之年。2018年,陕汽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深思熟虑、精准把脉的基础上,对企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进行精心谋划,制定“2035”战略,明确了企业未来将分三个阶段实现既定目标:第一个阶段,到2020年,实现千亿陕汽目标,完成“十三五”发展任务;第二个阶段,到2025年,军品业务实现系列化发展,国际市场销量占比达到30%以上,重卡业务进入全球行业前列,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第三个阶段,到2035年,全系列商用车业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成为行业重要力量,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

  自此,“2035”战略成为新时期全体陕汽人的奋斗指南,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就百年梦想的基石。

  今年以来,刚刚组建不久的陕汽商用车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改革机遇,扎实推进“再造一个新陕汽”目标落地,在新基地建设、营销渠道建设、产能提升、新品开发、质量管理、基础管理能力提升等工作上狠抓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累计生产汽车1.5万辆,同比增长167%,销售各类汽车1.4万辆,同比增长150%。“双轮驱动”稳步推进,陕汽商用车和陕重汽并驾齐驱之势正在逐步形成。

  强优补短细分市场不断突破

  通过研究行业趋势,深挖客户需求,陕汽首创为31个重卡细分市场匹配最优化的产品,并分别制定专属服务解决方案,全面保障客户的差异化服务需求。煤炭、港口、渣土、矿产、油田细分领域多年保持行业第一,并全面进入快递快运、冷链、危化、随车吊、畜禽、绿通等多个细分领域。

  上半年,陕汽重卡销量稳居国内市场前三,陕重汽实现整车销售9.3万辆,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0.41个百分点。其中,牵引车销售4.4万辆,同比增长16%,市场份额行业第二;自卸车销售2.2万辆,持续保持行业第一;港口牵引车、经济型煤炭牵引行业、新型环保渣土车、8X4高端自卸车等四个细分市场行业第一;后市场板块行业首推TCO托管服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00%,配件收入突破10亿元,实现了全国区域线上销售全覆盖。

  正向研发创新驱动迈向高端

  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陕汽控股从满足客户需求出发,大力推动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和聚集,建立了富有活力、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机制,从发现需求、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引领需求,持续提升正向研发水平,塑造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发挥新能源技术领域领先优势,在集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轻量化技术、自适应行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方面全面发力,巩固技术领先地位。

  陕汽持续聚焦“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关注客户运营全过程”,通过应用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升各平台产品品质与配置,推动氢燃料电池、固态燃料电池、甲醇、天然气、混合动力等产品的适应性改进,打造更多“爆款”产品,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创新驱动步伐,不断升级产品、提升品质,精准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上半年,陕汽控股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面布局国六市场,率先完成国六产品“三高”试验,开发完成110款国六主销燃气车,满足细分市场需求。

  同时针对不同区域市场特点和客户需求,陕汽策划内外饰升级、底盘优化、动力提升、降油耗、轻量化等基础前沿项目研究,推出长途标载中高端标杆车型X5000牵引车,以及青春版、IC版、南方版、寒区版、运煤之星等细分车型,大马力西南版、西藏版、深圳渣土车、山区轻量化等区域车型,实现了细分市场的再突破,为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造高端重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半年,陕汽将围绕“战略落地、双轮驱动、挑战自我、迈向高端”年度工作方针,提产能、拓市场、出新品、强服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