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燃气具行业40周年庆典 卢础其主席问鼎 “终身成就奖”

2019年11月20日 17:29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19年11月12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燃气具分会承办的“燃情四十载,共启新时代”中国燃气具行业40周年庆典在北京隆重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海东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理事长张东立、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柳润峰等领导和嘉宾与中国燃气具行业风云人物及企业代表数百人出席,共同致敬中国燃气具行业四十年。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发表致辞,他表示,四十年风雨历程,中国燃气具行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用“精工制造,智慧创造”的精神推动中国家庭燃气具生活的现代化进程,也汇入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崛起的磅礴时代。四十年来,中国燃气具行业品牌建设已结出累累硕果,既有国内的领军企业,也有海外进入的国际品牌,还发展起一批具备了技术研发实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零部件品牌,并在产品、技术和渠道等方面不断更新升级,产品技术水平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柳润峰作为颁奖主讲人上台主持,并公布本次庆典各奖项的表彰名单。他表示,今天是见证燃气具行业历经坎坷,励精图治,创新发展四十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站在四十年的节点上,回顾历史,有燃气具有着清晰的发展脉络,也有一批燃气具行业发展历史上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经历并创造了这段历史,在关键的产品、技术、事件上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本次庆典上,万和收获多个重磅奖项,创始人、万和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卢础其与其他三位行业资深企业家共同荣获“终身成就奖”,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远璋获评“优秀企业家”,总裁卢宇聪获评“行业新锐人物”,总裁助理钟家淞被评为“行业卓越贡献者”。同时,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也被评为中国燃气用具“行业优秀企业”。

  

  万和荣获中国燃气用具“行业优秀企业”奖 

  41载匠心传承,万和成就伟大事业 

  燃气具行业快速发展需要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等方面做出支持和不懈努力,这离不开企业掌舵人的重要决策。深耕于行业早期的企业家,以开放的态度和为行业负责的胸怀,为行业的提升发展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 

  作为万和创始人的卢础其,自1978年乘着国门开放、改革发展的东风,有着电工技能的卢础其利用自己的特长,带领十几个徒弟在租赁的小阁楼里开始维修电视、音响、收音机等无线电产品,为当地居民服务,开始了个人的创业之路。因为过硬的电器维修技术,他被誉为“桂洲一绝”。1987年,卢础其研发出高压脉冲变压器,并连同自己的兄弟卢楚隆、卢楚鹏外加徒弟叶远璋合伙开办了城西电器厂。随后,卢础其将高压脉冲变压器应用到灶具和燃气热水器上,成为了其他燃气热水器品牌的核心配件供应商。1992年,万和研发团队在卢础其的领导和主持下,研发出中国第一台“水控式全自动超薄型燃气热水器”,开创了中国燃气热水器“水阀一开,热水即来”的时代。1993年,万和正式成立,历经26年发展,万和集团已发展为以厨卫电器和新能源热水系统制造为主业,同时以资本运营方式拓展到汽车配件、电缆、金融等领域的现代化大型集团公司,在顺德、中山、高明、合肥、肇庆等城市拥有十大生产制造基地,总占地面积近3000亩,年产能超过2000万台。2017年万和集团总营收突破140亿元人民币, 2018年万和集团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万和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卢础其荣获“终身成就奖” 

  万和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卢础其在大会上发言,他说,做好行业要先做好企业,而做好企业要先做好人。时代一直在进步发展,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不断学习,无论是在入行初期还是现在,整个社会、产业都有很多值得大家去学习的事情,希望能有更多燃气具人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不忘初心,坚定地为燃气具行业发展做贡献。

  

  万和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卢础其发言 

  庆典最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发表寄语。她表示,四十载的探索,四十载的发展,四十载的积累,四十载的超越,沉淀了无数先进技术,才有了今天的厚积薄发。 

  这40年间,燃气具行业从淘汰直排式后,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强排式、平衡式,到冷凝式、两用式、零冷水再到现在的全屋热水解决方案;符合中国烹饪文化的高热值灶具、嵌入式、气电集合式、集成灶等等,每一项技术的诞生都凝聚着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与付出;工装设备也从当年的半手工方式发展到现在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支撑着产品品质的可持续。对于行业的历史和今天,离不开每一个燃气具人的支持与付出。 

  坚持创新,万和代表中国燃气具技术前沿方向 

  作为国内仅有的两个“全球十大热水器品牌”之一,万和正是燃气具行业发展历史上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自创立万和以来,卢础其以其一个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洞悉行业发展特点及国内外的潮流发展趋势,为企业的发展把握方向,推动企业发展历程中的几次重大战略转型。2006年,万和在业内率先提出了燃气具事业的发展战略,宣布主要聚焦于生产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燃气烧烤炉、燃气壁挂炉等燃气用具产品。这是国内企业首次明确发布燃气具的发展战略,万和当时确立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做“中国燃气具的领导者”和“世界燃气具的制造基地”。 

  在聚焦和定位战略的驱动下,万和的技术研发实力、品牌营销能力和渠道合作能力均持续得到提升,从1993到2019,万和不断实现自我颠覆,26年的时间创造了无数个行业第一。从发明中国第一台超薄水控式全自动燃气热水器开始,万和开创了中国燃气热水器的“八大时代”,持续引领燃气具行业的技术创新。有专业人士称,万和26年的产品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热水器的进化史。 

  自成立以来,“自主创新”就一直是贯穿万和发展的灵魂。从中国第一水控式全自动热水器到第一台微电脑控制强排热水器、第一台平衡式热水器、第一台冷凝式热水器、第一套多能源集成热水系统、第一台智能燃气热水器等。至今,万和在厨卫电器领域拥有39项行业先进技术,多次主导或参与了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等产品的国家标准起草和修订,拥有1400多项专利,代表中国燃气具技术前沿方向。据世界权威独立调研机构英国建筑服务研究与信息协会(BSRIA)曾发布的调研结果,在全球市场的十大热水器品牌中,属于中国的热水器品牌凤毛麟角,仅有万和与海尔跻身其中。海尔以电热水器称雄,而万和的燃气热水器则牢牢占据中国市场的领头羊位置。 

  目前,万和燃气热水器品类已连续十五年占据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榜首位置,万和燃气热水器亦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优选品牌”,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中万和也榜上有名。 

  着眼未来,万和发力智能化变革 

  如今,面临当前5G技术的大趋势,万和紧跟时代趋势,通过智能云端技术赋能制造业,让产品不止是“单独”的产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互联”,以更好地解决用户体验“痛点”,为智能家居行业带来功能及性能再升级。2019年7月,万和与中国电信、华为正式签约合作,三方将打造“万和·5G创新基地”,研究基于5G通讯技术的智能制造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产品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一系列的“智能物联”布局与合作,大大增强了万和面向5G万物互联时代的智能制造、产品智能,以及“全屋热水”、“智能厨房”等场景化智慧系统。同时这也让万和能够直接与消费者沟通互动,具备获得宝贵大数据的能力,从而让万和在产品创新与产品演进趋势的判断中更加精准。 

  四十年来,中国燃气具行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产品、技术等方面不断升级,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四十年来打下的坚实基础。万和作为中国燃气具发展战略的首倡者和推动者,持续为中国燃气具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未来,万和将继续助力中国燃气具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共同开启燃气具行业新时代。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