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后疫情时代下的618零食经济 复合型零食引领口味创新风潮

2020年06月19日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柠檬味酸酸辣辣的凤爪,吃过没?辣条味火辣鲜香的猪肉脯呢?年轻人,如果你还没吃,就out啦!近期,良品铺子推出618零食网红单品,“辣条猪肉脯”、“奶茶味蛋黄酥”、“柠檬凤爪”、“火鸡味辣条”等独特口味美食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一上市就赚足了眼球。新潮零食被追捧背后,是后疫情时代,年轻人想要改变,想要活力,想要冲破束缚的内心映射。就凤爪而言,常规的泡椒和卤香味,太一般,只能竖起食指say no。而原切猪肉脯,简直就是重口味星人的遗憾,迫切需要辣条来拯救。传统零食的陈旧老套吃法,都与讲究freestyle的我们那么不相匹配,还有传统单品蛋黄酥、辣条、小龙虾……通通都需要一场“口味创新”风暴。2020年天猫美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攀升,网购带动食品饮料市场成长,增长金额贡献达到73%,新兴人气市场崛起,食品行业也从满足日常刚需到自我实现调整。随着主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以及消费观念的变迁,国内的生活消费逐渐呈现出更为独立、多元和品质的特点,报告总结出了独立乐活主义、少年养生派、美食零售化等8大消费特征,其中网红食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后疫情时代捕捉消费者口味变化当普通人还在吃泡椒凤爪时,疫情期间的年轻人们都已经练就出了必备绝学“柠檬凤爪”,只是上班后再也没有时间当个认真的“厨娘”。胃,需要时时抚慰。良品铺子适时推出网红柠檬去骨凤爪,该款凤爪加入新鲜柠檬汁,像喝柠檬汽水般清爽过瘾,酸得解腻,辣得柔和不刺激,不仅抚慰了怀恋的胃,也成为夏天的福音。精挑细选的大个头鸡爪也是一大看点,一根就霸占小仙女的手掌,原料剔骨前长度约13cm,个大肉多。工艺加持也升级了好味道,人性化手工剔骨保留了脆骨,嚼起来更爽脆,精细剔骨不硌牙,口口嘎吱脆。耐住了12个小时冷卤等待之后,良品铺子的柠檬去骨凤爪每一寸都酸辣入味,舍得花功夫,才能做到韧中带脆的好口感,良品铺子高端零食异域风味系列,你值得拥有。“之前每次都买的是红油味的,直到有一次尝试了柠檬口感的,感觉发现了新大陆,以为是比较奇怪的口感,没想到吃起来特别清新爽脆!真的是看剧最佳搭档,一口一个永远吃不腻”;“口感上是爽脆的,冰上更好吃”,有试吃的小伙伴们已经在疯狂打call,还贡献出了独家秘门吃法。同样神仙搭配的还有奶茶味蛋黄酥,包含两个单品,芋泥味和芝士豆乳味。以芋泥味蛋黄酥为例,增加了网红爆款芋泥波波奶茶的荔浦芋泥馅料,原本的日式雪媚娘馅软糯Q弹能拉丝,两者口味互补,相得益彰,荔浦芋泥含量达到了28%,可以咬着吃的“奶茶”直接吹爆全网,让年轻用户争相打卡!加上秘法去腥打散的咸蛋黄,沙香不油无干咽口感,四层用料清香酥皮,芋泥流心蛋黄酥会好吃到让人觉得,之前的蛋黄酥都白吃了。“真的流心耶,蛋黄味很足,我喜欢微波炉加热一下再吃,雪媚娘就会软和一点,还拉丝。比起传统的豆沙榴莲酥,我更喜欢这个芋泥的,跟奶茶店的芋泥波波奶茶一样的口味。一口气吃了三个,也不会觉得很腻,甜度适中。”有妹子在网上分享试吃体验,表示被蛋黄酥的软糯爆浆流心妥妥征服。还有大师新作、味道像辣条的辣条猪肉脯、盐焗乳酪蛋糕、火鸡大刀肉……良品铺子创新网红零食,打破常规,用有趣和好吃正一步步征服年轻消费群体。

  

  网红款食品高速增长c位出圈良品铺子网红零食的创新源自长期的市场观察。2020年1月3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食品发布《2020天猫美食消费趋势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以线上食品消费人群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分析他们的消费特征,还原了国民的“舌尖”真相。随着新兴人气市场的崛起,食品消费者形成八大人群:精致妈妈、小镇青年、95后、都市银发、资深中产、新锐白领、小镇老年和都市蓝领;食品行业从满足日常刚需到自我实现形成四大矩阵:高端享受型、健康品质型、平价享受型、生活必需品。其中,猎奇出击的“特色口味”和“高颜值”“小包装”,满足了消费者差异化“小需求”:一方面,不少新锐品牌靠“颜值”打入市场,通过独特定位与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颜值、文化元素,而受到人们追捧;另一方面,量小解馋易分享的“小包装”成为零食新趋势。网红加持,零食爆款频出,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网红款食品在MAT2018和19年保持高增速,且增长远高于行业整体。数据说明,年轻消费者们在消费时,不仅追求好吃,还要在吃的过程中发现惊喜,他们乐于尝试新鲜口味,也追求颠覆传统的吃法和呈现。这样一来,在食材升级、口感反差、颜值提升等方面做好准备的的“网红零食”就能C位出圈。应运而生的良品铺子网红零食恰在此时出现,满足了年轻消费者的猎奇心理,正好填补该空白。在抓取消费者大数据方面,良品铺子的客服体验部也一直都有着“火眼金睛”。以去年3月上新的爆品“藤椒牛肉”而言,就是从消费者海量留言里面捕捉的信息然后反馈到产品端。该产品上市三个月,销售就突破近两千万。此次618,良品铺子推出的系列网红单品,均为复合型口味,在原有的美味中注入新鲜刺激。而这一研发思路同样来自于后疫情时代,根据消费者在各平台留言推出的产品计划。今时今日,食的不是饱腹,更是品质、品位和态度,根据消费者需求变化,不断创新产品,才能更好地与消费者沟通。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