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海尔共赢增值表研究院揭牌,打造全球首个物联网时代管理会计创新生态

2020年07月21日 15:33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20年7月14日,由海尔集团主办的“数字经济时代管理会计创新高峰论坛暨海尔共赢增值表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线上举行。现场,海尔共赢增值表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球首家聚焦物联网时代管理会计变革的开放型生态平台。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总部研究与政策副主席 Raef Lawson、财政部会计司前司长刘玉廷、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朱永利为大会致辞。会上,海尔共赢增值表研究院聘任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许定波为首任院长,同时聘任了19名专家教授组建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包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14所国家双一流A类高校教授,安永、普华永道2大全球一流财务咨询专业机构的合伙人,以及科大讯飞等全球一流科技企业的CFO。 

  共赢增值表研究院以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下的共赢增值表实践探索为素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会计提供实践样本。 

  人单合一 

  创造共赢增值表价值计量工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标普500指数市值的84%来自无形资产,而1975年这一比例仅为17%。这源自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改变了商业竞争的底层逻辑。用户在市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用户价值成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核心。然而,百余年来,记录企业活动的会计体系还一成不变,仍然将有形资产作为主要衡量标的,日渐脱离现实需要,管理会计亟需一场重大创新变革。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说过,“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的成功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运用,加速了时代的发展。要踏准时代节拍必须要有与时代相符的商业模式,而海尔一直走在探索和实践的路上。 

  2005年,海尔集团正式提出人单合一模式。通过人单合一模式的实践,创造了共赢增值表这一价值计量工具,并构筑了开放的生态,让员工创造用户价值同时,实现个人价值。战略上,从生产产品到孵化创客;薪酬上,从企业付薪到用户付薪;组织上,由传统的科层式组织转型成开放式网络化链群组织。由此,海尔实现了从电器到网器再到场景和生态的迭代升级,让每个员工都直接面对用户,围绕用户体验构建非线性的自驱生态,以增值分享驱动共赢进化。 

  企业转型发展和管理会计紧密相关,海尔集团跳出财务管理的传统模式,结合商业模式及组织变革,创新出以“用户”为中心的共赢增值表。共赢增值表成为海尔在物联网战略转型发展的有效支撑与驱动工具,并在实践过程中探索形成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实践经验和工具。 

  共创共享 

  构建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 

  周云杰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价值的计量工具,共赢增值表与“传统三表”在价值的定义、创造和分享上有三点不同。

  

  在价值定义上,实现了从企业价值到生态价值的转变。过去企业对价值的定义是产品收入的多少和产品价值的大小,也就是产品溢价的大小。而现在衡量价值的标准是与生态合作方共创增值的大小,包括生态创造的体验溢价的大小。 

  以海尔衣联网为例,最初海尔做洗衣机,其价值就是洗衣机的产品收入,现在搭建衣联网生态,洗衣机成为生态的一个部件,产品收入之外还有生态收入,打破了收入的“天花板”。生态的价值体现在共赢增值表上,不仅是产品溢价的大小,还有体验溢价,不仅是用户对产品的体验,而且是对整个产品、场景生态的体验。 

  在价值创造上,驱动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由分离走向统一。过去企业价值创造是依据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价值链,价值链的创造是封闭的和割裂的。共赢增值表实现了创造价值和传递价值的融合。在人单合一指引下,员工的收益和创造的用户价值合一,员工既了解用户的需求,同时创造用户价值。 

  在价值分享上,打破零和博弈的魔咒,无论是企业利润最大化还是股东价值最大化,企业更专注要赚钱,很少考虑合作方利益,本质是零和博弈。而共赢增值表是共创共享,有竞争但更多是合作。谁创造谁分享,以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它是一个共创共享共赢的生态系统,现在已经为15个不同行业赋能,聚集4万多家企业和3.4亿用户上平台,生态方均可以成为平台的操盘手和合伙人。 

  共赢增值 

  打造物联网时代财务管理创新载体 

  物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那么在物联网时代,什么样的企业才有价值? 

  海尔发起成立共赢增值表研究院,目的是搭建一个开放生态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与全球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探索物联网时代的财务管理创新,为管理范式创新贡献具有应用价值的理论体系和操作工具。

  

  会上,共赢增值表研究院聘任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许定波为首任院长,同时聘任了19名专家教授组建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包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4所国家双一流A类高校的教授,安永、普华永道2大全球一流财务咨询专业机构的合伙人,以及科大讯飞等全球一流科技企业的CFO。 

  业内人士认为,共赢增值表研究院专家委员会覆盖行业广、权威度高、专家数量多,是迄今为止专注研究物联网时代管理会计创新的高端配置,是全球首家聚焦物联网时代管理会计变革的开放型生态平台。 

  许定波认为,打破行业边界的企业联盟是未来发展方向,海尔共赢增值表的出现,非常及时且顺理成章。未来的行业的领导者、领导企业,一定是要把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的资源整合起来,建立一个共创共享的生态体系。 

  Raef Lawson博士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祝贺共赢增值表研究院的成立,希望继续与海尔共同研究物联网时代的管理会计创新。 

  物联网时代,管理会计思想和工具带来的变革力量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关注的焦点。海尔共赢增值表研究院将一直面向全球开放,不断吸引管理会计创新者、参与者、研究者、推广者进行持续探索和迭代,为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研究夯实基础,打造管理会计跨界知识交流机制,搭建更加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