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鲁西集团创新标杆管理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3日 20:00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年来,鲁西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和要求,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循环发展的理念,抢抓机遇,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为了不断寻找和研究企业各项工作的最佳实践,集团推行标杆管理,并不断创新应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鲁西集团的标杆管理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市场部张艾红部长深有感触,推行标杆管理不是为了创新,如何运用好标杆管理,做出实效,这是推行标杆管理的目的和意义。

  随后张部长从推行标杆管理的背景、具体做法、取得的效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以目标的制定为例,传统的做法是集团每年制定效益目标时,目标数据参考上一年的目标完成情况制定的。各单位根据集团目标进行分解,制定本单位的目标。但实际工作中,往往由于市场行情变化较大,原材料、产品价格波动较大,与预期的数据有时会有天壤之别,造成效益完成情况与年初制定的目标相差甚远,不是超出目标太多,就是离目标差距太大,造成目标制定失去实际意义。

  鉴于这种情况,从2014年开始,制定效益目标时,企业创造性的运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中的对标管理,将与标杆单位的数据对比,运用到目标的制定与考核工作中,每种产品选取适当的标杆单位,将每种产品的效益数据与标杆单位比较数据作为目标,将效益目标由原来单纯的数字,变成与标杆单位的比较数据,成为随着市场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的动态数据,使制定的目标更科学合理,同时也营造了比、学、赶、超标杆的氛围。市场部等职能部门通过现场参观、电话沟通、数据库查询等方式,了解同行业其他单位生产经营管理情况,选择收集外部公开信息等相关资料。组织财务、生产、采购、销售等涉及的单位进行分析、对比,如果该单位的运行水平明显优于我们,那么就将该单位列为标杆单位,制定赶超标杆工作计划和措施,涉及到的部门全部参与,有针对性的学习了解标杆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借鉴吸收、创新应用。

  各单位在标杆管理实施过程中将行之有效的经验、措施进行归纳总结、改进,推动各项工作的不断提升。在达到甚至超越标杆后,重新检查和审视对标研究的假设和标杆管理的目标,与更先进、更优秀的企业进行对标,螺旋式改进提升。通过对标工作的开展,大多数产品能耗、综合成本、效益指标等逐步成为行业的标杆,提高了企业盈利和竞争优势。张部长最后说: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整个社会都在进步,各行各业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企业要不断的走出去,多比较、多学习,才能做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