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能集成灶,集成灶的未来!

2021年01月14日 15:38   来源:中国质量网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各种智能化设备也走进了用户生活,对于集成灶来说经历了过去十多年的发展,现有的功能已经不能满足当代消费者的需求,集成灶智能化迫在眉睫。经过多年沉淀与发展智能集成灶应运而生。智能集成灶是在传统集成灶的基础上加入了智能系统,它通过智能系统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箱烤箱等有序的结合在一起,除了具备传统集成灶的功能外,它在操控方面、自动化方面、安全方面、人机交互方面都进行了全新改造,使用更加简单。常见的智能集成灶系统有Hi-touch等。

  

 

  智能集成灶不是简单的在传统集成灶上植入屏幕链接WiFi,增加影音功能那么简单,而是实现了智能交互、火力数字化、烹饪自动化、智能安防等功能,它主要有以下特点。

  1、智能交互

  传统集成灶的交互主要采用旋钮或者手动方式进行,而智能集成灶目前采用语音交互、小程序控制或者手机APP控制,可以实现远程关机、火力控制、风量调节等功能,智能交互只是智能集成灶的基本功能之一,只具备交互功能的集成灶还谈不上智能。

  2、智能控制

  关于集成灶的控制主要包括二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油烟机部分风量的控制,第二部分是燃气灶部分火力的控制。真正的智能集成灶它可以通过火力大小自动匹配风量,火力变小,吸力减小,火力变大,吸力同时变大。

  关于火力控制层面,准确来说是火候的控制,智能集成灶可以自动控制火候,如果搭配智能菜谱,那么智能集成灶可以全程自动控制烹饪菜品时每个阶段的火候值,什么阶段需要大火,什么阶段需要小火,每个阶段需要火候的时长,系统都可以自动控制,菜品制作完成系统也会语音提示,同时自动关火断气。使用者只需要在烹饪时投放食材和翻炒即可,无需不断的调整火候。

  3、智能安防

  安全一直是燃器具重点关注的领域,智能集成灶从系统上解决安全问题,除了常见的防火墙、燃气泄漏报警、熄火保护等基础外,智能集成灶推出了智能防止忘关火功能,主要原理是基于定时,大小伙对应20到90分钟,长时间无人操作自动关火。

  

 

  目前有众多厂商推出了智能集成灶产品,总体而言分为以下几个派系。

  1、屏幕派

  “屏幕派”,主要是在集成灶上嵌入一块可以连接WIFI的平板电脑,可以实现连接WiFi、音乐播放、上网等功能,他不具备交互功能,屏幕和集成灶也没有任何系统的连接,他对智能集成灶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语音派

  “语音派”是直接接入天猫精灵、小米小爱等成熟语音系统,实现人机交互,部分产品可实现控制蒸烤箱功能,是智能集成灶的一大进步。

  3、智能派

  智能派是在前二代的基础上采用Hi-touch系统,从底层来解决交互、智能、安防在集成灶上的应用,它是集成灶智能化发展的必然结果。

  

 

  智能集成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他大致经历了早期的内置平板阶段、整合天猫精灵、小米小爱音响语音互动阶段、实现全机身无旋钮触屏化阶段、以及从底层架构上整合操作系统阶段。

  2010年,内嵌平板电脑的集成灶诞生,这是智能集成灶的雏形。

  2013年,智能集成灶Hi-touch系统架构蓝图在深圳某会议上被提及。

  2015年,Hi-touch关键技术,触屏技术研发成功。

  2018年,全触屏集成灶研发成功。

  2019年,带语音交互功能的集成灶研发成功。

  2020年,以Hi-touch为核心的智能集成灶发布,同年11月针对智能集成灶的智能防止忘关火安全系统上线。

  

 

  随着智能集成灶的不断发展完善,目前的智能集成灶已经发展的一个相当不错的阶段,各种功能相对比较完备,智能集成灶常见主要功能如下。

  1、智能防止忘关火

  长时间无操作自动关火,大-小火对应关火时间20-90分钟,每一个档位都内置了定时关火功能,忘记关火后,系统自动会在设定时间内自动熄火。

  2、智控火力数字化

  各档火力数字显示一览无余,火力大小调节无需弯腰看火,火力实现标准化。

  3、全屏镜面无旋钮

  全触屏,无旋钮,无论是灶具面板,还是机身正面均未设计旋钮,彻底抛弃了旋钮设计。

  4、清洁只需15秒

  全触屏无旋钮,清洁无阻挡。因为没有了旋钮的遮挡,同样是清洁要做的事情,现在只需要一块抹布即可顺畅到底。

  5、大火小火滑一滑

  HI-touch精准触控,0.4-5.23kW随意调节,大火小火只需用手指滑一滑,火力精准,操作方便简单。

  6、低焰科技不烫手

  15.5毫米内旋低焰,热量内聚不外溢。

  7、炒菜快至1分钟

  触屏集成灶利用天然气等气体燃料进行明火加热,和电磁灶有着明显的区别。对比电磁灶2.0Kw的热负荷,触屏燃气灶的热负荷可以达到5.23Kw。

  8、不用电池更环保

  插电直接用,不用换电池,配套启动宝,停电也能用。

  9、水渍油污都不怕

  压力传感触控技术,当面板感受到压力就会做出反应,无论是否有油污或者水渍都不会影响它的灵敏性,因面板全屏无缝,也不会有汤汁渗漏进入灶具内部。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