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担社会责任,创公益生态:海尔荣获“2020青岛慈善工作奖”

2021年02月02日 14:50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在青岛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20青岛慈善十佳”颁奖晚会上,海尔集团凭借在社会责任、公益生态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膺“2020青岛慈善工作奖”,同时,其旗下的海尔生物医疗获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贡献奖”。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2020这极其特殊的一年,海尔勇于抗击疫情、坚持助力慈善,彰显了大国企业的责任担当,以及物联网公益生态的强劲力量。

   

  温情系故土,全面融入青岛慈善事业 

  作为扎根青岛的骨干企业,海尔坚持在创新发展的同时,积极融入青岛的公益慈善事业,在教育、医疗、环境等各个领域都不难看到海尔投身慈善的身影。

  2020年开年,新冠疫情的不期而至给人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海尔第一时间全力驰援武汉等地区,捐款捐物,调动全球资源抗击疫情。海尔“抗疫突击队”24小时坚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场地,在施工封路的情况下,肩扛手抬,徒步两公里,将一台台海尔空调、热水器、冰箱等配送、安装到位,这一感动人心的壮举更是登上《新闻联播》。

  同时,海尔立足青岛,为抗疫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2020年1月,海尔向青岛红十字会捐献专款500万元用于青岛疫情防控定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等单位的紧急医疗物资采购等工作。为满足青岛市疾控部门需求,海尔生物医疗也紧急调配了一线紧缺的医用超低温冰箱、医用冷藏箱、生物安全柜等医疗设备,捐赠给青岛市疾控中心,用于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后期科研。为此,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地向海尔生物医疗致以感谢信,信中写道:“海尔生物医疗用‘真诚到永远'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国家品牌力量温暖着冲在疫情防控前线的‘疾控战士',诠释了海尔世界级民族企业的担当。”

  去年10月,青岛拉响了疫情反弹的警报。在发现3名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青岛立即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各区市也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海尔旗下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与各区市防疫物资保障组对接并了解物资需求,依托医疗检测物资供应平台,24小时值班待命加强物资调配,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了有力保障。海尔生物医疗则快速调度了100台转运箱紧急驰援胶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解决了远距离样本运输检测问题。行动的迅速性和援助的立体性,展现了海尔集团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此外,海尔在2020年也没有停下其持续近30年的希望小学公益事业。去年9月,正值新学期开学,海尔走进了其援建的第一所海尔希望小学——1995年援建的青岛莱西武备海尔希望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健康关爱礼包、健康洗衣房和希望小屋,从身心健康、自理能力和日常生活三方面进行帮扶。同时还为困难家庭儿童打造希望小屋,依托其原有住房进行规划设计和装修,统一购置必要的生活、学习用品,改善其生活与学习环境。

  与传统帮扶“送钱送物”不同,海尔做的是通过当地的真实情况,精准地将“硬件帮扶”升级为包含硬件、软件、服务等在内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利用长期的关注,自身完善的产业链满足学校和孩子最切实的需求。

  立足青岛,为家乡的发展增砖添瓦,海尔勇担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对岛城故土的温情守护。

  公益无边界,创新探索共建公益生态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过:“海尔应像大海,为社会、为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传统公益慈善事业最大的不同是,海尔公益行动往往是创客自驱动完成的,同时携手生态方构建公益生态。

  新冠疫情初期,海尔全员自主驱动,通过捐助物资、组织援鄂医疗队、搭建医疗物资平台等方式,整合集团全球生态资源投入抗疫一线。疫情初期,卡奥斯平台的创客们通过自发组织,仅仅48小时就自主开发上线了新冠肺炎战疫供需平台,链接上百家医院及企业,实现了防疫物资的供需互通,为政府物资调配提供了数据的支持,有力地保障了疫区物资供应。

  由此可见,海尔的公益生态不是自上而下的命令,而是全员创客机制下的自驱动。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引下,每个海尔人都拥有面对需求变化时快速反应并行动的自主性,形成了一种人人自驱的公益生态体系。

  在公益助学方面,海尔每年援建20所希望小学。截至目前,海尔已累计援建32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覆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成为了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

  近些年来,海尔陆续启动了“一枚金牌一所海尔希望小学”计划、“少年梦想家”公益行等活动助力希望工程。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同时,海尔还致力于通过自身影响力,号召更多企业参与到公益生态中来。海尔开展的“拥抱吧爸爸”公益活动,帮扶近百名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生态方云裳物联发起的“衣梦想”活动,将爱心衣物经过分拣、洗护和消毒后送到希望小学孩子们的手中。

  除此以外,在乡村振兴、抗震救援、绿色环保等方面,海尔也在不断吸引生态各方构建公益生态平台,并通过对平台上的智力、人才等资源的协调,精准对接公益需求,提供公益服务。

  海尔打造的是将衣食住行康养医教全融入的开放性公益生态平台,实现了从公益到共益的转型升级。未来,海尔将链接更多资源方,搭建物联网时代的公益生态平台,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公益生态的路上,海尔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