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安踏集团创动空间:未来零售终端长什么样?

2022年03月28日 12:32   来源:中国质量网   
   在南方感受北方的零下10度的冷,通过黑科技热成像技术,精确选择“恰好”保暖的羽绒服;足部3D扫描,结合大数据库匹配全品牌最适合自己的跑鞋,试跑无动力跑步机,真实还原户外跑步感受;把滑雪场、攀岩壁搬到门店,并提供专业教练的指导;构建全息篮球场,还有互动式全媒体场景,帮助针对性提升运动表现……这是近日在安踏集团首家数字化智慧运动综合体——982安踏创动空间里呈现的场景。

 

以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等黑科技创新,优化消费者的运动与购物体验,安踏集团打造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未来运动空间,实现一家人一站式全品类运动装备覆盖。

安踏集团时尚运动品牌群CEO姚伟雄表示,“安踏要打造的是一个以用户场景体验推动的新商业目的地。创动空间更是安踏近年来探索、深化DTC战略过程中,创造的零售‘新物种’。”

真实感受为标准 帮助买到“更合适”

跑步一直是运动人群最多的大众运动,包括安踏主品牌在内的诸多品牌推出了多款满足不同跑者需求的跑鞋产品。然而,如何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却依是消费者不可忽视的痛点。

在门店为消费者提供3D足部扫描,成为近年来不少品牌的动作。“光有足底数据并不能解决跑鞋匹配问题。”982安踏创动空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需将消费者足底数据与产品的数据相匹配,并且提供现场跑步的真实体验,才是真正解决消费者痛点的终极方案。

这一点在982安踏创动空间得以实现。

在该空间跑步/鞋模区,消费者可使用3D脚型扫描仪,门店工作人员将通过脚型数据采集和分析,个性化推荐符合运动习惯的跑鞋,并且可以试穿该款跑鞋,在无动力不插电跑步机上,透过跑步机开发自身运动方式和能力,真实感受户外跑步时的穿着体验。

3D脚型扫描仪和无动力跑步机,帮助消费者充分了解自己的脚型和跑步习惯

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消费者的运动感受不同,通过专业的数字化设备、大数据智能辅助、运动科学建议,提供给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参考,而消费者的真实感受才是产品适合与否的最终极标准。

这样的理念也被贯穿到整个982安踏创动空间。

创动空间特别设立了一个冷冻室,可以模拟零下10℃的温度,让消费者在南方就能感受北方的冷。冷冻室内通过黑科技热成像技术,实时呈现的穿着者温度情况,让消费者更精准了解自己的保暖需求,打破以往“越厚越保暖”认知误区,选择更加轻薄、自在的保暖产品。

冷冻室体验,通过热成像技术实时呈现穿着者温度情况

可隆品牌区的“森林”图景会随着消费者靠近而进一步拉近,伴随窸窣的草丛声,让人如临其境。这个由3D全息影像技术打造的空间,让消费者在门店也能感受户外徒步的真实面貌。

将“真实体验”的标准贯穿在整个消费者购物体验中,只为发掘消费者真实感受,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产品。这是创动空间的魅力所在。

智能科技作辅助 让运动体验“更快乐”

在982安踏创动空间,智能科技赋予运动的不仅是未来感,也让消费者更能享受运动本身的纯粹快乐。

滑雪区提供了仿真的滑雪环境、专业的滑雪模拟器、以及专业教练的技巧展示和指导、多样的滑雪装备,消费者不再受限于季节、气候的变化,可随时享受滑雪运动的乐趣。

“我们从上海邀请了专业教练现场进行教学、体验,教授滑雪课程,在滑雪教练的专业指导下,消费者的滑雪体验不再只是停留在兴趣层面,也能在学习专业技巧的过程中享受滑雪运动带来的激情。”工作人员介绍。

滑雪体验区,消费者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享受滑雪运动的乐趣

姚伟雄介绍道,为了让消费者有非常良好的体验氛围创动空间特意做了一个户外晴天的效果。“在这样一个空间里,无论是已经会滑雪的滑雪运动爱好者,还是初学者的第一次接触滑雪, 我们营造的这种感受会让他从此爱上滑雪。”

据悉,创动空间还将不定期举行专业的滑雪互动表演,消费者亦可参与其中。

而在创动空间的攀岩区,无论是热爱攀岩的硬核玩家,还是初次尝试攀岩的“萌新”,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符合自己的攀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普通室内攀岩环境的相对枯燥,创动空间打造的是一个“海底攀岩墙”,在灯光设置上,空间营造出海底光影效果,进一步将运动乐趣最大化。目前,攀岩区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攀岩体验区,消费者可以在专业教练的保护下体验克服障碍、突破极限

在篮球竞技区内,创动空间还为篮球爱好者提供Wilson NBA官方指定比赛用球,消费者可上场实战,亲身感受NBA级别的专业篮球产品的性能来带的专业的运动体验。 不仅如此,还构建了全媒体竞技赛场,通过引入全息投影的方式,开发设置包括专业技巧训练、投篮技巧提升、赛场模式等多个模块,帮助参与者针对性提升表现,将运动热情充分点燃。

全息篮球竞技场,帮助参与者针对性提升运动表现

“包括攀岩、滑雪、篮球、跑步等在内,我们通过增加趣味性、挑战性,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沉浸式运动场景和体验,与消费者共生。”姚伟雄表示,“让消费者经过这些互动体验,从此爱上这项运动。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多品类多品牌一站式 让需求满足“更全面”

创动空间是多品牌齐聚、受众全年龄人群覆盖、多品类产品齐备的一站式运动零售综合体,在这里包括跑步、篮球、网球、高尔夫、徒步、越野、登山、露营、骑行、轻量运动等多个细分运动场景、产品都能被找到。

安踏集团多品牌矩阵中,包括安踏ANTA(中国)、斐乐FILA(意大利)、迪桑特DESCENTE(日本)、可隆体育KOLON SPORT(韩国)、萨洛蒙SALOMON(法国)、始祖鸟ARC’TERYX(加拿大)、阿托米克ATOMIC(奥地利)、威尔胜WILSON(美国)、斯潘迪SPRANDI(英国)在这里集结亮相,全方位、一站式满足消费者对于不同运动的专业产品需求。

982安踏创动空间是多品牌、多品类、全年龄的一站式运动零售综合体

当下,消费者对运动、时尚的需求更加多样化,而对产品、服务的期待,也逐步专业化、细分化。基于安踏集团对于新世代运动消费领域的不断实践和认知更新,创动空间的设立揭开了安踏集团在运动零售领域的全新篇章,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革命性地开创未来运动理念,打造“用户场景体验驱动”的新商业目的地,致力于全方位满足未来运动消费。依托安踏集团旗下多品牌不同运动类别的优势,环绕多元化运动的场景去打造体验,成为安踏集团与其他品牌很大的区别。

在姚伟雄看来,982安踏创动空间能够变成热门的旅游打卡地,“它应该是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对消费者来讲,这不仅仅是个多品牌集合店,商品只是其次,在这里享受运动体验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共生价值 与消费者一起创动

作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头部企业,安踏集团在体育、与消费者共生方面率先行动。

购物对创动空间来讲只是次要目标。“对于创动空间来说,做生意并不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姚伟雄表示,“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推广运动,让运动爱好者有一个很良好的场所,能够一站式体验不同的运动项目,这个体验是专业的,有专业教练指导,有专业的器械加持,这对运动爱好者而言是很好的运动体验。”

而在安踏集团新十年战略规划中,安踏提出了全新的共生价值理念,要与消费者、伙伴、环境和社会的共生。

而创动空间让安踏集团将与消费者共生的价值理念得以展现。

“我们希望982创动空间仅仅是一个起点。”姚伟雄认为,“作为一个头部企业,安踏集团很乐意投入时间和资金进行尝试,因为最后得益的肯定还是大众、消费者、运动爱好者。”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