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的三份建议:关注可持续发展、冰雪产业、体教融合

2022年03月30日 13:42   来源:中国质量网   

  摘要:关注可持续发展、冰雪产业、体教融合的建议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作为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今年准备了三份建议,具体包括《关于以“可持续消费”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后冬奥时代”促进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有效推进“体教融合”体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建议》等,从实体产业、体育教育、民生发展等多个领域献言献策。

  关于以“可持续消费”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金句:组织可持续消费试点,提高可持续产品供给

  背景及问题:

  “可持续消费”是一种新型的消费理念,它指既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又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消费行为,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态承载力的新型消费方式。然而,当前可持续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障碍,比如说推动可持续消费尚未达成广泛共识、对可持续消费的深入研究和实践不足、生产端和消费端脱节等现象。

  丁世忠建议:

  基于我国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要进一步强化推动可持续消费与生产的战略意义,建立与可持续消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制定国家和区域层面的行动计划,明确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各个主体的责任和义务,从法律层面为推动可持续消费保驾护航。要加快可持续生活方式转型,重点应增加可持续产品的供给,引导公民参与健康绿色可持续消费,从衣食住行用游等各个领域构建新的可持续消费体系。鼓励具备条件的重点城市、行业和企业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推动建立可持消费示范街、示范区、聚集区等,通过实践加强理论学习,摸索各方联动推进可持续消费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积极引导消费者,培育全民可持续消费意识与习惯,推进可持续消费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营造可持续消费的社会氛围,引导学生和广大居民积极践行可持续消费。

  关于“后冬奥时代”促进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建议

  金句: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自主品牌,培育细分领域“专精特新”

  背景及问题:

  当前,全民的冰雪运动参与热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有92.64%的大众通过个人自发方式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然而,进入“后冬奥时代”,我国冰雪运动可能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比如说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长期战略的实施是否高效有力,大家普遍关注冰雪运动在学校、社区和其他相关场所的支扶持政策能否延续,全球冰雪运动资源与我国冰雪运动市场需求能否高效对接、相关专业技术能力能否有效转化等。

  丁世忠建议:

  要确保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延续性,持续实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进校园”等重大战略规划,继续扩大冰雪人口基数,夯实冰雪运动发展基本面。延续“科技冬奥”,产学研联合攻关冰雪科技研发。要针对中国冰雪产业在核心科技研发、技术水平提升、制造能力升级等制定专项发展规划。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和品牌培育,支持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集群发展。鼓励中小企业特色化发展、专业化运营、精细化管理,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立足行业融合,筑牢配套和支持体系,对目前进入冰雪行业的各类企业和行业资源进行梳理,厘清目前冰雪产业内不同行业构建配套和支持体系的优势和现实痛点,树立成熟且稳定的优秀标杆企业代表,推广其冰雪产业发展的经验。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冰雪产业人才培养。以匠心精神培养一批既具备专业理论素养、又拥有专业赛事实践经验的技术人才。

  关于有效推进“体教融合”体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建议

  金句:建立“双减”配套服务体系,助力“体教融合”

  背景及问题:

  2020年,国家相关部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教融合”成为了热议的话题,全国积极响应并制定相应措施来推进“体教融合”。然而,在落实“体教融合”政策的实践中,仍然存在对“体教融合”认识上不到位,以及实施方法上未抓住根本等问题。

  丁世忠建议:

  建立一体化体育教程体系。按照不同运动项目特点,结合学生发展规律,从学、练、赛、评一体化的角度,系统开发哪个学段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的系列体育教程。建立学生运动能力国家标准体系。建议建立一套篮球、足球、武术等各专项运动的学生运动能力国家标准,推行学生运动能力等级认证,这将对落细、落实国家政策起着关键性作用,对加快推进“体教融合”更起着决定性作用。建立基于“双减”的体育课后服务资源体系。要充分考虑中小学校发展实际,遵照不同学段学生发展规律和运动需求,分层分类建立一套体育课后服务资源体系,在强化“体教融合”的基础上,落实好“双减”。

  建立“体教协同”校企联动的学生体育竞赛体系。建议完善学生体育竞赛制度,以企业为主出资组织竞赛,学校组织学生报名参与,研究机构分析报告竞赛给“体教融合”带来的效果,形成体育竞赛推进“体教融合”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