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掌握塑胶跑道行业独门绝技的“隐形冠军”

2022年06月16日 14:17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这届冬奥会既是一场体育的盛宴,也是一场科技的盛宴。5G、云计算、人工智能、可降解材料等技术的运用,充分展现了科技的力量和创新的观念。冬奥会惊艳世界背后离不开国内众多科技企业的技术支持,他们也不负国家的信任,如期在冬奥会上展现了它们强大的科技实力,河北新津康塑胶制品制造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河北新津康以新材料技术、出色的工艺和施工能力取得冬奥会阜石路沿线景观大道铺设。 

  据悉,河北新津康塑胶制品制造有限公司坐落于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曹妃甸工业区北外三道以南,总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是黄河以北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公司初期由王俊利先生于2012年在天津滨海新区创立,后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于2017年迁至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公司定位于集运动场地咨询设计、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及工程施工为一体的体育产业公司,从事塑胶跑道、健身步道,幼儿园地垫,硅PU球场,游乐场地坪,等等环保运动场地的施工建设。

  

  专精特新攻克多个行业难题 

  能够入围冬奥会的供应商,实力自然不容小觑,其实其中大部分冬奥会供应商企业已经在其行业崭露头角,早早地进入国家关注的高科技企业发展梯队。今年3月,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河北新津康塑胶制品制造有限公司意料之中上榜。 

  根据工信部的定义,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评选的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入选“专精特新”代表着对本企业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的认可,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国摆脱应对国外技术“卡脖子”的重要阵地,更是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所在。

  

  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河北新津康塑胶制品制造有限公司长期专注于塑胶跑道这一细分领域,攻克了绿色环保、材料生物可降解、弹性好等多个行业难题。 

  苦练内功 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塑胶跑道俗称全天候田径运动跑道,由聚氨酯预聚体、混合聚醚、EPDM橡胶颗粒或PU颗粒、颜料、助剂、填料组成。成型后的塑胶跑道具有平整度好、抗压强度高、硬度弹性适当、物理性能稳定的特性,有利于运动员速度和技术的发挥,有效地提高运动成绩,降低摔伤率。“目前抗紫外线能力和耐老化力是国际上公认的最佳全天候室外运动场地,市面上有很多的塑胶跑道粘接强度低、机械性能、耐磨性能相对差,原料还是采用石油基材料,所建的场地也不具备可降解性。”据河北新津康塑胶制品制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俊利介绍,一直以来,塑胶跑道产业链上“断点”“堵点”较多,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杀手锏”技术。

  

  为打好这场新材料产业翻身仗,近年来,河北新津康持续加大前沿技术攻克力度,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积极探索解决好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潜心研发,河北新津康在塑胶跑道研发上有了自己核心技术,从物理结构上变得更有弹性,化学结构中的胶黏度、强度、撕裂强度更强。从原料上采用生物基材料替代石油基材料,达到可降解性。实现塑胶跑道材料更环保。“相比不可降解材料,可降解材料在粘接强度上大大增强,机械性能、耐磨性能较好,有效降低原材料成本,基于特性,焚化后的生物基塑料可减少15%二氧化碳排放,从而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更让王俊利自豪的是,公司研发的可降解材料固化后耐高温、无有害物挥发,并可以循环再利用且无污染。不可降解材料固化后的废弃物达到可降解时间需要200年左右,在温度达到65℃时就会挥发出有害物质,同时会恶化土壤和江河湖海的环境。 

  潜心研发 不断惊艳业内专家 

  新的可降解材料可循环利用、弹性好、更环保、对提高运动员成绩有一定帮助,这些核心功能都一项项打在产业发展痛点上,自然迎来相关行业和市场的高关注度。近年来,河北新津康获得包括国际田联、中国田协及国家体育用品质检中心等国家权威体育机构的一致认可。正在实施的清华华大学附属小学的塑胶跑道项目,在评选过程中完全采取第三方权威检测方式,由清华华大学附属小学邀请国检中心参与检测,对跑道材料、样块进行现场取样送检,经过现场评测,河北新津康在产品的性能各项指标检测完全合格,以超群的实力再次惊艳塑胶跑道行业。

  

  我国虽然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但产业基础能力建设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既有基础装备和核心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我们持续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正以准确的市场定位,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技术和高品质的服务加速进入塑胶新材料国际赛道。”在王俊利的规划和带领下,河北新津康正成为掌握塑胶跑道行业独门绝技的“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为国内塑胶跑道行业发展蓄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