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做强龙头、培育集群!南昌“4+4+X”产业体系提质升级

2022年07月08日 09:09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年以来,我市将工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优势特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我市“4+4+X”产业体系发展。半年时间过去,我市通过培育龙头、搭建平台、壮大集群等模式,相关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新型材料一直是南昌重点发展的产业。在安义县虹鑫铝业里,6000吨工业型材挤压生产线正加足马力生产。这条今年4月份新上的生产线,是江西省现有最大吨位的铝型材挤压生产线,可加工1—8系棒材,打破了安义县无超大挤压机的历史,让安义县的铝型材产品更加多样化。

虹鑫集团董事长王春华:“引进这条大型挤压生产线,是策应我们安义从建材型材向工业型材的转变,原来安义的普通建材占到70%、80%。通过这条生产线的引进,我们工业型材占比达到50%以上。”

据了解,该产线总投资4500万元,占地面积6800平方米,日产量突破100吨,产值一天可达200万元。主要由全自动热剪炉、挤压机、喷淋水淬系统等构件组成,配置了世界先进的机电液压控制元件和系统,全程通过计算机和数控系统控制,体现了当代挤压机的发展趋势和先进技术水平。

虹鑫集团董事长王春华:“原来我们都是生产小规模的,这条线的单面积可以做到宽度600多厘米。原来我们都是做两三百厘米,增加了一倍。目前我们虹鑫集团的年产值是十几个亿,争取明年达到二十几个亿,真正达到全国铝材20强。”

今年6月起,安义县大力推进“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做强科技创新、做优企业营商环境,着力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全力做大经济总量。

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副主任涂志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一企一策’的差异化的培育机制,努力实现铝型材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由原来的民用型材为主,向工业型材为主的转变。努力确保我们的工业经济各项指标,特别是我们的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能够突破400亿元大关。”

当前,全省“双一号工程”吹响了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冲锋号角。进贤县也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当地企业增添发展新动能。

作为进贤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如今在钢构产业的生产过程中,一改过去用工密集、流程复杂的传统生产模式,数字化运用场景越来越多。在致邦住宅工业集团的1号车间内,由智能数控控制的切割、钻孔等工序正在有序进行。

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数据分析、数字智能化运用,排版、切割、钻孔一体化,现在的生产效率较人工操作可提升40倍,精度达到99.9%以上。不仅缩减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效率,也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致邦住宅工业集团总经理徐代明:“数字化的进程,会大大提高我们企业的生产力。我相信对于进贤钢结构行业来说,科技型制造企业慢慢会成为主流。”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4.0%,35个行业大类中22个实现增长,13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工业生产平稳增长,重点产业增势较好。在全市上下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的背景下,“4+4+X”产业体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