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体育公益助力与社会共生:“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

2022年07月15日 14:59   来源:中国质量网   

  对于胡一星来说,如何上好体育课曾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胡一星是江西省吉水县八都小学一名体育教师。他坦言,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让孩子们自由活动。

  如今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了历史。现在一看到胡一星进班,孩子们就特别兴奋、开心地大喊“体育课!体育课!”喜欢孩子的他,平常也总会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和他们在一起能给我带来快乐。”他说。

  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背后,与胡一星参加了“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的“安踏体育课”体育教师培训有关。这一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培训乡村一线体育教师,帮助他们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升教学质量。“现在我知道体育课不只是带着孩子跑跑步而是要教会他们如何用专业、正确的方法去运动,课程的设置还要有趣,才能帮助孩子们养成正确的运动好习惯。”胡一星说。

  “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是由安踏集团于2017年发起,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的公益项目,旨在解决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的体育课枯燥、专业运动装备欠缺、体育设施差、运动器材少,体育教师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

  “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最初由建造梦想中心”、“打造梦想课程”和“提供梦想装备”三个模块组成,在经过三年的创新和优化后,该项目升级到了2.0阶段,形成了包含“安踏装备包”、“安踏体育课”、“安踏梦想中心”、“安踏运动场”、“安踏运动营”和“安踏希望班”六大模块。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已累计投入现金及装备超6.2亿元,捐建了161间安踏梦想中心和13个安踏运动场,培训了3392名一线体育教师,覆盖了31个省9830所学校388万名青少年。该项目已被不少基金会及公益组织誉为“企业实践青少年体育公益的代表案例”。

  助力乡村振兴、体育发展,通常公益项目的做法大都是以捐款捐物为主,而在这一项目中的六大模块相互独立而又具有内在关联,形成了体育公益项目的矩阵式效应,不仅多方面为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也加大了项目的发展空间,体现了公益项目的多样性和独特价值。

  首先,好的公益项目是社会的创新引擎和推动力,这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价值所在。国内外经验表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不仅要关注硬件建设,更需要关注软件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在“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中,装备包、运动场、梦想中心是“硬件”,让孩子有专业运动装备、梦想空间、专业的运动场;而体育课、梦想课程、体育老师培训、运动营和希望班则是“软件”,提升了青少年的自我成长和体育教育生态的改观。

  安踏集团在体育公益上,并非看到某个问题便直接去解决,而是与社会中所有与此问题相关的组成部分发生关联,让它们持续为青少年体育生态投入各种力量,从而真正影响整个青少年体育生态的变化。比如在“安踏梦想中心”的梦想课程上,学生就像进入一个全新的天地,没有压力,思维活跃、畅所欲言,在乐中学,在学中乐。来自重庆市奉节县香山小学的夏老师说,“梦想课注重实践,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可以激发他们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灵活的思维对于平时课上理解学习知识有很大帮助。”毫无疑问,这对于国内其他致力于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公益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与启迪,如何深耕某一个领域,注重硬件和软件结合的系统性、整体性,如何发挥企业或机构的探索和创新性。

  其次,社会之所以需要这样的公益项目,就在于它能切实推动和改变教育不均衡等现实存在的社会问题,安踏集团敏锐发现了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体育教育短板,不断创新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对这些地方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除此之外,公益不仅要帮助人解决眼前的困难,还要具备能力提高的功能性,最终让受益人自己解放自己,这也是现代公益的核心理念。“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就很好的体现了这种“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特点。比如,对“安踏希望班”的学生,项目不但给学生学费和服装的资助,还专门设计研学内容,让孩子们“走出来”,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安踏的公益理念是,希望受助生可以通过学习改变命运,但成绩并非唯一的衡量指标。

  还有“安踏体育课”项目,不仅提供专业体育课程,还会对体育老师进行培训赋能,帮助他们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以经费形式资助乡村学校开展校内及县级体育活动,这对提升乡村体育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体育教育生态都有可持续性的影响和作用。

  最后,项目分类施策,具有较强精准性。根据不同学校、不同青少年的实际困难,分别给予实施不同的项目。比如,对于困境家庭高中生的资助,即使受助人单人投入高且见效慢,但具备较明显的社会需求,项目坚持设置两个“安踏希望班”并进行持续的资助支持,覆盖孩子们3年的生活和需要的全部费用,这样就可以保证他们受教育的权利,阻断家庭困难的代际传递。

  为了达到“让中国欠发达地区每一个有需求的青少年都能穿上专业运动装备”的公益目标,安踏集团也在不断的增加捐赠的数额和投入力度,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桑木镇河山小学在收到安踏捐赠给全校学生们的鞋服时,校长和老师们充满着感激,“感谢安踏对学生的关怀,学生们收到新衣服开心得不得了,他们平时穿不上这样好看又合适的衣服。” 在有了“安踏运动场”后,贵州省铜仁市第五小学的文校长说:“爱动是孩子的天性,学校应当给孩子创造参加体育活动的条件!现在我们的体育课质量有了明显地提升。”

  这种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的帮扶计划,不仅可以精确瞄准受助对象,而且可以有效帮助不同需求的学校和学生,真正发挥了公益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精准化地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了社会凝聚力。总的来说,“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是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中推动乡村教育生态改变的一次非常有益的创新实践,为构建校园体育生态,让青少年在运动中感悟体育精神,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全人格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为其他企业和公益组织参与乡村教育振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展望未来,“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企业能成为一个体育教育的“撬动者”,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体育公益行动中,在不断深耕的同时,项目将让边际效应越来越大,不断完善和建立健全体育公益的服务体系,切实改善欠发达地区的体育教育生态。

  2022年7月10日,是“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实施5周年,安踏集团公益日设立5周年,也是安踏集团上市15周年的日子。“与社会共生”,这是安踏未来十年的全新价值主张之一。站在新起点上的“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也将以“创造共生价值”为目标,继续努力以体育公益形式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共同富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