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营收稳增9.01%!红豆股份战略破局成功开创舒适新赛道

2022年08月29日 13: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服装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自3月开始连续三个月服装销售负增长,市场规模持续下滑,给企业经营带来诸多困难。而红豆股份,以舒适为突破点,在行业内卷中“突出重围”,逆行而上,以差异化打法共塑男装领域新价值初显成效,上半年营收增长9.01%。
  
   穿越周期,激发品牌“舒适”价值感
  作为零售人,以消费者为中心这句话,永远是对的,因为在任何时代,以消费者为中心就是零售的本质。但在时尚属性极强的服装产业,零售人如何敏锐洞察消费者需求,却绝非易事。尤其当疫情持续三年,作为零售人的红豆股份如何做好周期穿越,成了必答题。
  启动新定位、官宣品牌代言人、焕新门店形象、以一件超级单品“红豆0感舒适衬衫”破局、多次打破行业销售纪录……2022年的红豆股份势如破竹,高调拉开了“经典舒适男装”的战略序幕。在7月“新国潮大会”上,红豆还凭借其对匠心工艺的坚守与大胆品牌创新,当选2022年度国潮品牌。
  短短半年时间里,虽受国内局部疫情反复、零售表现偏弱、纺织服装成本上升等因素叠加影响,红豆股份却做到了稳中有进!上半年服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5%;线上销售同期增长18.55%;天猫平台新锐白领、资深中产占比从23%增长至58%,高端化战略成效初显。
  
  从启动新定位到新单品爆卖,转型之路看似简单顺畅,但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从诞生起,红豆股份便将“舒适”融入进了品牌的基因里。早在创业初期,当市场上畅销男装的面料多以“的确良”、“腈纶衫”等布料为主时,红豆股份就坚持放弃用这种制作门槛低、成本廉价的面料,转而使用更加亲肤的棉质布料来制作;在20世纪90年代,当内蒙古通辽市的消费者花150元的大价钱却买到一件假冒红豆衬衫时,红豆就千里迢迢送上正品衬衫……
  从产品到服务,红豆就是给人一种恰如其分的“舒适”。也正是这份“舒适”,作为深刻在品牌烙印里的基因,让红豆穿越各种周期,成为了一个口碑不错的国民品牌。红豆股份的服装销售规模也日益壮大,从上市前2000年的2.6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近20亿元,门店近千家覆盖全国。
    战略聚焦,成为“舒适男装赛道开创者”
  作为拥有65年历史的经典品牌,红豆站上品牌固化与战略更新交叉的拐点时,其战略取舍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
  为此,在此次疫情后时代的战略转型中,红豆股份携手了战略军师——君智,以战略聚焦为品牌发展撬动新的增长空间。君智,作为咨询行业大咖,其5年协助5家企业突破百亿,成功助力包含飞鹤、波司登、雅迪等行业龙头在内的数十家企业实现增长。
  正如红豆股份董事长所言:“君智以战略思维让我们从外部视角来引领企业发展”,红豆股份与君智的共创中,更多的是从外部视角来进行剖析、审视,明确企业的运营优势,从而进行资源聚焦。
  战略的本质是大道至简,破局的关键则在于创新,出奇制胜!面对产能过剩,各种价格战频发的商业环境,同质化竞争只有死路一条。所以,红豆股份的战略选择是高端化、在线化、数智化,以差异化打法共塑男装领域新价值,瞄准舒适另辟了一条3500亿的新赛道。
  
  兵贵神速,红豆股份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快速拿下舒适男装的市场份额。上半年,红豆股份的研发费用就同期增加107.13%,以硬核产品力说话。就如5个月热销20万件的高端化转型之作——红豆0感舒适衬衫,其在3月17日一上市即登顶天猫、京东两大平台中高端衬衫品类销量冠军,并斩获中、法、意、美四国设计大奖,以硬核实力成为红豆男装史上增速最快单品,在消费者心中牢牢贴上了“舒适”的标签。
  
  战略破局,以先行者姿态倡导行业新发展,红豆股份也获得了业界肯定。8月,红豆股份被中国服装协会授予了“舒适男装赛道开创者”称号。此外,红豆还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三方共建了服装新消费(舒适男装)研究中心,并发布国内首份舒适男装行业创新发展趋势报告。该报告显示:作为舒适赛道的先行者,红豆在新舒适、新内涵、新规范、新体验四个方面都做了较好的示范。企业率先洞悉舒适消费需求新趋势,开创“舒适红豆”、“舒适男装”理念。
  作为舒适赛道的先行者,下一步红豆股份将持续开展针对男装消费者的研究工作,在舒适性服装研究基础上构建舒适性服装标准指标体系,促进男装品牌在舒适新赛道上的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