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林产工业启动品牌培育专项行动计划

让品牌成为市场指航灯
2013年03月18日 09: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木门大会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向社会发布了“中国林产工业行业品牌培育专项行动计划”。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行业全面推进该计划,促进有条件的林产工业企业进入国家品牌培育试点名录,在全行业打造或维护300个林产品品牌。“品牌战略势必将在业界掀起新一波品牌建设的内省与论辩,而品牌战略本身也将进一步成为国内品牌的风向标与指航灯,引领风潮,迈向未来。相信未来几年,木门、木地板、人造板等行业的品牌差距将会逐渐拉大,市场格局也将由低层次的价格战转向较为明晰的品牌竞争。”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在发布该计划时强调指出。

  

   “中国林产工业行业品牌培育专项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指导地方和企业制定计划,着手品牌培育体系建立;开展品牌战略和品牌评价工作、命名和表彰;编辑出版中国林产工业(木地板、木门、人造板)企业品牌竞争力指数和品牌建设报告蓝皮书;适时召开中国林产工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等。

    石峰介绍说,该计划将率先在木地板、木质门和人造板3个林产工业行业中启动,并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向其他行业拓展。在实施推进该计划的过程中,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将对经过严格审核后的优秀企业授予“中国林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中国林产工业产品著名品牌”称号。

    出席第二届世界木门大会的润成创展、闼闼、百得、龙树、兄弟、柯瑞安等木门企业代表,对“中国林产工业行业品牌培育专项行动计划”表示了由衷的期待。

    据悉,2012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我国林业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全年实现总产值3.7万亿元,增幅21%,提前3年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3.5万亿元目标;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全国主要林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其中,木材产量达8088万立方米,人造板产量达2.07亿立方米,干鲜果品、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产量达1.46亿吨。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2013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上,国家林业局提出了实施林产品品牌战略、推动林业产业结构升级的发展战略,决定今年从以下方面入手,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水平。一是开展国家级林业重点企业、国家标准化示范企业、现代林业生态产业示范园区认定工作。二是培育形成林业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特色林业产业发展。三是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组建林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林业产业结构升级。四是加大对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和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扶持力度,支持发展森林旅游、花卉、竹藤、生物材料、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推进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五是加强林产品质量监测,建立林产品信息预测预警系统和信息发布平台。

    中国产业传媒联盟秘书长胡英暖说,品牌战略是目前经济形势下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高端战略。中国林产工业选择这个时机开展品牌培育计划,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此举可以全面提高中国林产工业品牌价值,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