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厦门检验检疫局探索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新路

2013年05月27日 16: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采访手记

   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是当前影响我国出口最大的壁垒之一,仅2011年就给我国出口造成近623亿美元的巨额直接损失,间接损失预估达数千亿美元。检验检疫部门如何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方面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厦门检验检疫局在开展风险预警和应对的同时,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尝试利用WTO规则争取话语权,为检验检疫部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提供了启示。

“这就是个壁垒!”

   5月25日,回忆起一个月前的那一场“乌龙”,厦门莱恩迪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涛仍然情绪激动。

   莱恩迪是福建省最大的化妆品出口生产企业。2月20日,莱恩迪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美国FDA“拒绝进口”的名单中,原因是“含有新药”。

    消息传来后,企业震惊而绝望:“看来美国市场就这么没了。”

    然而,厦门检验检疫人并不服气:“不能让技术性贸易措施成为‘厦门制造’的拦路虎!”他们一方面认真开展核查研判,另一方面积极指导企业提出申诉,通过多方交涉,最终促成美国FDA取消了此次误通报。

    对莱恩迪来说,可谓“有惊无险”,然而,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这么幸运。厦门检验检疫局在走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之路的实践中,正在探索一条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新路。他们率先全国以检地合作模式建立起一个WTO规则工作站。

    厦门茶叶协会会长王贵卿有个习惯,每天一上班就打开“厦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网”,关注出口市场的“预警信息”。这个网站正是WTO规则工作站创办的,虽然没做过宣传,但月均点击量却超过16万次。原因是,这里有着最及时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

    除了网站外,WTO规则工作站还编发月刊《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参考》,开展免费技术培训,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

    “不过,‘应对’再怎么积极始终是被动的,我们正积极利用WTO规则与其他成员‘讲价’,让壁垒‘胎死腹中’。”WTO规则工作站站长邹伟回忆说,2010年3月,欧盟发出新通报,拟对洗衣机规定具体的能效计算方法和洗涤效率指数,这意味着我国的出口企业必须为产品的能效等支付高额成本。欧洲是中国洗衣机出口的第二大市场。为避免相关产业遭受损失,厦门局第一时间派出资深机电专家参加评议,据理力争,意见最终被欧盟采纳,数亿美元的洗衣机出口市场得以保存。

    近年来,厦门局参与的评议不下20项,涉及电视机、电动马达、通风机、洗碗机等产品,成绩斐然。

    依托WTO规则工作站,厦门局已经建立起一个从评议到预警、再到应对和后续监管的联动机制,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找到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新路子。正因为这样,地方政府对WTO规则工作站的支持资金也逐年递增。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