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平乡县质监局助推童车产业质量提升纪实

2013年10月21日 09: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华北平原的九月,天高云淡,金风送爽。9月3日一早,河北省平乡县质监局的10支服务小分队,分别踏上了赶赴一家家企业、一个个车间的路程。

  今年“质量月”,平乡县质监局将“进企业送服务”和“区域产品质量提升”确定为工作重点,以童车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河北省自行车零件质量监督检验站为依托,抽调技术骨干和专业检验人员组成10支服务小分队,分别由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带队,对全县童车企业进行分包服务。

  设在平乡县质监局的河北省自行车零件质检站的郑艳带领一支服务小分队,刚走进智聪车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迎面就碰上厂长杜玉华,他们可是老熟人,每个月县局少说也要往这儿跑上两三趟。眼下企业正在申办“3C”证书,郑艳他们来得更勤了。今天,郑艳他们主要是想回访一下,看上次帮助企业改进生产流程后效果怎么样。当一名工人推着一车童车后衣架从大家身边走过,凭着职业敏感,郑艳看出点儿问题。她随手拿起一个后衣架看了看,又用手来回摸了摸说:“杜厂长,这后衣架安上去估计会被检出不合格。你看这上面的毛刺儿都没磨平,容易划伤孩子,按检测标准是不会合格的。”于是,她让杜玉华拿出砂轮,三下两下就把衣架上的毛刺儿磨平了。郑艳反复叮嘱杜厂长和质管员,一定要注意类似后衣架和链罩上的锐边儿,还有闸把尺寸、平衡轮尺寸等一些容易不符合标准的地方,一定要保证每个细节都要严格把关。临走,杜厂长拉着小郑的手说:“以后你们可得往咱这多跑几趟,俺们是真想做好,也真怕自己发现不了问题,只有你们经常来帮忙盯着点儿,俺这心里才踏实!”

  改革开放30多年间,平乡县初步形成了以童车及零配件生产为主,以机械制造、塑料化工等为辅的特色产业,特别是童车及零配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产业基地和聚集地,成为县域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然而,2010年国家童车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一出来,大家惊出一身冷汗——合格率仅为50%!县委、县政府和省、市主管领导震惊了,几度做出重要批示,强调平乡童车必须实行挂牌监督整改。经过思考,平乡县质监局决定从查找问题入手打开突破口。2010年4月22日,平乡县质监局组织召开了全县童车企业产品质量分析会,请来国家童车检验中心王万君、吕一琪两位工程师针对抽查出的问题帮助企业找症结、查原因。平乡县强永车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儿童自行车生产企业,抽检中童车闸把尺寸、把横管把套两项严重不合格项。平乡县质监局监督股股长董瑞敏和省自行车及零部件检验检测站技术专家王永献,先后3次泡在室温40多℃的生产车间,帮助企业逐一建立原辅材料进货及出厂产品销售台账、产品出厂检验台账、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管理台账和各项管理制度,并召集主要负责人和一线工人进行宣贯讲解。经过一个月整改,强永车业产品复检全部合格,至今再未出现产品检测不合格情况。

  该局没有将工作停留在诊病的“标”上,而是将更长远的目光落在了治病的“本”上,将制定并持续实施长期帮扶计划作为了平乡童车质量提升的必修课。从“不及格”到“优秀”历经3年踏踏实实的细致工作,平乡县童车产品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国家抽检结果合格率为77%,比2010年上升27个百分点;2012年合格率为84%,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2013年合格率为90%,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从50%到90%,平乡县童车质量提升工作3年跨出了三大步。平乡童车这个曾经考试不及格的“坏孩子”,在平乡县质监局的带领下,如今已成长为当地政府、广大消费者和市场心目中的“优等生”。

  -

  整改合格不是目的,力促行业转型升级才是目标。平乡县质监局整改一家验收一家、验收一家开工一家。通过积极汇报沟通,平乡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平乡县区域性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意见》、《平乡县童车生产企业治理整顿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措施,为童车产品质量提升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整车、童车及零配件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集群,2012年,产业年产值达6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出口创汇1.65亿美元,GDP及财政贡献率均超过30%,成为平乡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在平乡童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产品质量这个一度的短板如今却日益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平乡县先后被授予“中国自行车零配件及儿童自行车产业基地”、“河北省十大特色健康产业品牌”等称号。现在,平乡县童车产业已迈入迅速发展的快车道,一批龙头企业正迅速崛起,一个童车产业高端集群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