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湖北黄冈市质监局:听实话 办实事 重实效

2013年11月07日 12:3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在湖北省黄冈市政协四届七次常务会上,66名政协常委对4个市直部门进行民主评议,结果黄冈市质监局综合得分98.7分排名第一,荣获2013年政协评议优秀单位。

   “质监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安全需求,这就要注重听取广大企业和群众对质监部门的‘怨言’,揪住‘看得见’、‘改得了’的问题不放,尤其在如何保障质量安全和破解产业、产品竞争力乃至地方和企业转型升级的质量安全瓶颈方面,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黄冈市质监局局长秦建英在全市质监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动员部署会上说。

   为了广泛听取“怨言”,黄冈市质监局邀请20多名来自政府部门、科技、企业、新闻、社区等领域的政协常委,就社会和企业关注的问题面对面征求意见,并深入企业、乡村,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刨根问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局累计走访企业400多家,召开各类座谈会30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300余张,搜集意见建议80多条。同时,该局还邀请专家对机关管理进行了全面评估,将存在的不足进行量化,从专家的角度重新审视完善内部管理。

   今年9月,黄冈市强龙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张女士来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办理生产许可证年审,由于一时疏忽,忘带了一份纸质资料,而该公司距离城区较远,返回去拿很耽误时间。“别急,我们从电脑上给您下载打印。”正在左右为难时,工作人员及时伸出的援手让她如释重负。“原来我们在办理生产许可证年审和组织机构代码证时,要求企事业单位必须带齐所需材料,但有些单位的办事人员由于疏忽,资料准备得不全,不得不回去重新打印,耽误了证照的及时办理,企业‘怨言’也较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从服务质量上查找不足,并切实加以改进。现在如果办证单位忘记带纸质资料,而办证电脑里又有电子档案的,由工作人员帮助现场打印解决,再也不必来回两头跑了。”黄冈市标准信息研究所所长瞿剑峰告诉记者。

    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是黄冈市质监局的工作亮点之一,多年来一直受到地方政府的赞扬,但在9月初该市质监局组织的政协委员民主评议座谈中,部分企业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产业化程度不高、市场化程度偏低等问题。

    对此,黄冈市质监局迅速组织调研组,深入地理标志产品主导产业区进行专题调研,面对面听取企业、农户和地方政府意见,并很快拿出了整改方案:加强加工环节的标准制修订,促进地标产品产业化;完善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黄冈集散中心,加快地标产品市场化进程。

    罗田板栗2007年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因标准缺失,产业链一直得不到延伸。今年,黄冈市质监局集中组织全系统专家深入罗田县,帮助制修订生产加工标准10多个,解决了板栗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