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见闻

2013年11月08日 09: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21米高可进行局放实验的设备,模拟雷电冲击瞬间电压高达3000kV,整个实验室面积更是达到了1200平方米,只为满足最高500kV的电缆产品设计需要。1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江苏宜兴的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以下简称国家线缆中心),走进目前国内3个具备500kV电缆局放试验能力之一的高压实验室后,终于明白他们为何不仅能为国内提供检测服务,还能得到国外市场高度认可。

   “今天下午,南非方面的相关专家和负责人就会来到宜兴,明天将会商谈具体的合作事宜和一些技术细节。”国家线缆中心专职副主任戴京生一脸平静地说道。自信的背后,是该中心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线电缆及相关产品质量检测的国家级权威技术检验机构,一路成长过程中对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鼎力支持,开创中国检测机构服务国外部门新篇章带来的新变化。

从国内检测到国际互认

  “看,这就是中心专门服务南非的那条试验检测线,它们是能做南非的强制性标准的检测。”一走进高压实验室旁边的一个小实验室,陪同记者的临时“向导”、国家线缆中心副主任佟海燕高兴地说。

   只见进门不远的地上放着几根长长的电缆线,两台深蓝色的检测设备并排“站”在线缆前进的路上,线缆的尽头处,还有一台乳白色的机器压阵。原来这台唱压轴戏的机器名为程控式机械应力实验装置,是整个检测的关键设备。

   “别看这条检测线看上去似乎设备比较简单,并不是十分起眼,但将他们如何组装起来,实际上是很有技术含量的,是我们中心专门组织攻关之后自主设计搭建的,连南非本国都没有,相应的检测国内并不需要。”佟海燕介绍说,和国内以测试线缆拉力不同的是,南非的标准除了需要检测拉力之外,还需要同时检测其他指标,包括逐级击穿试验和绝缘水树试验等,线缆产品会在一边加热的状态下一边测试拉力,而且线缆产品要求检测10米长,简单的指标需要重复500次循环试验予以验证,为的就是确保产品质量得到最为严格的检测。

  原来各国电线电缆产品要进入南非市场,必须获得南非强制标准SABS认证,然而认证和检测周期之长、费用之高成为国内企业最大的困扰。2011年下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心和来宜兴的南非标准局两位专家实现了面对面的沟通。后来,双方再次“聚首”,通过对中心的实验室运行管理体系、检验设备配置、检测环境、检验人员技术水平、流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之后,认为完全有能力承担SABS认证产品的检测任务,决定使其成为南非国家标准局合作对象。

   一个巨大的燃烧炉,里头是已经烧成炭黑色的线缆产品,不仅可以通过燃烧测试阻燃性,还能同时分析热量,完全超过了目前国标的要求,是该中心正在为UL耐火实验进行的摸底测试。美国UL认证比南非标准还要严格,他们的大型燃烧试验目前只能在美国芝加哥完成,中国及亚洲地区的产品邮寄过去不仅费用昂贵,而且需要排队等候。

   “这种情况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发生改变了。”走进燃烧实验室,佟海燕透露,前不久,美国UL总部已确认同意授权该中心建设大规模成束燃烧实验室,如果建成将是UL除芝加哥以外的首家海外大规模燃烧实验室和首家UL电线电缆分包实验室,业务范围将覆盖整个亚太地区。

   现在,国家线缆中心已经将双方合作后需要建设的实验室用地进行了预留,一旦签字确认,项目便可正式动工。除了“连线”南非、美国,该中心还成为了国际电工委员会授权的CB认证检测实验室、英国标准协会全球首家电线电缆合作实验室、欧盟技术认证有限公司授权的CE认证检测实验室。“今后,随着中国电缆企业产能过剩从而瞄向国外市场,国际检测业务将具有很好的开发潜力,我们将致力于成为电线电缆国际检验市场中的中国力量。”戴京生说。

从监督抽查到服务行业

   两头是一大一小的两个滑轮,中间还有两个相同的滑轮上下平行排列,电线的终端挂着一个砝码,走进曲挠性能实验室,看到实验装置时,很容易让人想起中学物理课本上的滑轮知识。“这个主要是做线缆产品的曲挠试验,针对的是电风扇、吸尘器等产品上用到的小线产品,由于这些产品需要反复移动、经常弯曲,设计这个实验就是测试这类产品这方面的质量水平,需要进行1.5万次的反复试验验证,如果实验过程中,样本出现断裂、绝缘皮破损等情况,试验就会自动停止,记录下来产品的性能。”国家线缆中心检验主管周艳指出,该指标是目前国家监督抽查的指标之一,也是目前国抽中发现不合格率比较高的一个指标。

   作为国家级质检中心,国家线缆中心承担了相当大一部分国抽任务,他们也从屡次国抽的不合格指标中,分析出不合格的原因,帮助企业和行业进行改进。通过曲挠性能偏高的分析,该中心发现一方面除了产品质量本身不合格之外;另一方面,也与试验方法有关。比如砝码的计量是否足够精确、滑轮安装是否完全符合力学要求等,都会对实验结果产生影响。在与其他检测机构交流之后,提出了关于实验方法的改进建议,建立了包括计量参数在内的标准化实验方法,大大降低了该指标在抽查中的不合格占比。

   同样成为抽查不合格“重灾区”之一的,还有热失重指标。在热失重实验室,记者发现3个不同的大盆子里,装着不同形状的样品。原来这些主要是针对线缆产品原材料进行的检测,考察的就是原材料的热失重水平,只有在模拟老化状态之后,失重越小的产品质量越好,证明高温老化的性能好。“这些都是线缆企业送过来的委托检测。”周艳透露,国抽中出现该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质量不过关,但目前很多企业并不具备对原材料的检测能力,无法完成原材料质量把关。中心通过为企业提供服务,实现了质量把控的关口前移。

   国家线缆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在南京从事电线电缆检测检验工作,2007年开始筹建国家级检验中心之后,从南京搬到了全国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集散地宜兴,中心也成长为目前国内电线电缆检验能力和检验装备最强最全面的机构之一。

  一黑一白两个轮子连着电线,“指挥”一段裸电线样品做着上下摆动的重复动作,每重复一次,机器上的计数控制器的数字就会发生变化:573、574……电流表的指针同时还会不断转动,这个正在进行实验的WQ型弯曲试验机,验证的就是当地一家大型企业刚刚研发的拖链电缆产品,需要重复循环200万次这样的弯曲实验,一个月的周期,才能完成最终的检测。在没有检测方法、设备和标准的基础上,中心需要根据产品特性,自主创新。

   “离产业基地更近了,我们也更加注重为企业提供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比如中心专门成立了一支队伍,为企业新产品的检测和验证提供服务。”在戴京生看来,检验机构应关注制造企业的产品研发方向,因为这就是检验机构实验室的建设方向。实验室的能力建设只有跟得上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步伐,才能在了解新产品新技术的基础上探索检验方法,才有能力服务于产业发展,才有能力帮助政府监管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