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量诚信是基础 合力打造"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安全平台

2017年04月01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 以“支撑创新发展,服务美好生活” 为主题的2017广州国际检验检测论坛日前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联合广州市人民政府等部门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首席执行官、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徐嘉豪表示,平台上线企业产品都已经过国家相关国家部委认证,秉承诚信经营,积极将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融入到平台的发展体系中,努力打造诚实守信、值得信赖的平台。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爱军,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广州市副市长王东,新华网党委副书记谭玉平,“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首席执行官、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徐嘉豪等嘉宾出席论坛。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吴清海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在致辞时表示,检验检测是促进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的“世界语言”和“技术语言”,已融入到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检验检测是提升质量的重要力量,作为质量的基础要素和高技术服务业,需要我们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破解技术难题,全面提升检验检测服务水平。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广州将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和条件,以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为抓手,以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为龙头,集聚高端要素,带动转型升级,把广州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聚地。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爱军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爱军表示,广东省将检验检测事业纳入质量强省战略进行部署。广州市全力打造“广州检测”品牌,检验检测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表示,国际标准日益受到全球重视,ISO也不断加强与其他标准制定组织的合作,未来国际标准必将对全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表示,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国务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重要改革举措。必须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高度,充分认识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完成整个改革任务。 

  王东表示,举办广州国际检验检疫论坛,旨在建立交流平台,推进检验检测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 

  新华网党委副书记谭玉平表示,做好质量诚信建设宣传,推动中国的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新闻媒体责无旁贷。一是加强自律,坚持新闻宣传的真实性,杜绝虚假新闻;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诚信为准则,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首席执行官、大广天下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徐嘉豪 

  徐嘉豪表示,食品不同于其他商品,食品的特有属性决定了食品安全不能依靠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体验来解决和防范,不安全的食品将直接给人们带来严重影响甚至是灾难。因此,诚信显得更为重要。如何把市场的力量和诚信的力量结合起来,是目前食品安全领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把这两种力量相结合,就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食品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诚信体系建设,也离不开产品的检验检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建立是生产绿色食品的重要保证,将提供科学、准确、客观、公正的检测数据和及时有效的第一手资料。企业的食品生产需要检测机构对其质量进行把关,这样既可以保证企业食品质量稳定,促进企业不断调整食品生产工艺,也可以满足消费者对购买食品质量信息的知情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是保障消费者安全的需要,也有利于促进企业产品的市场开拓和占有率,是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是一个国家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据了解,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一带一路”食品安全与生态农业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国际共治”,将于2017年6月29日-30日在全国食品安全周期间举行。 

  据了解,“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是“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重要成果的体现,目前已有9000多家企业和机构落户,上线企业产品都已经过国家相关部委认证,平台依托于检验检疫系统及相关机构,把好食品的质量安全关,秉承诚信经营,积极将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融入到平台的发展体系中,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检验检疫系统的合作,加强诚信建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为消费者的食品健康与安全保驾护航,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打造一个诚实守信、值得信赖的平台。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