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四个升级”构建净水行业新生态

2017年04月01日 11: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这两年,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了雾霾上,殊不知不健康的水带来的危害堪比雾霾。”近日,在第25个“世界水日”来临之际,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浩泽净水战略支持的“关注水健康 构建新生态”2017健康中国主题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汇聚来自政、产、学、研界重量级嘉宾,聚焦水健康,共同探讨大健康时代,如何构建行业新生态。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兼副总编、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兼总编夏春平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峰会在智慧的交流中构建起行业新生态,让身处其中的每一方都能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一股“清流”。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理论与政策专委会秘书长陈秋霖在会上提到,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健康中国和“健康+”的时代。而在水污染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的大环境下,水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占生讲述了饮用水水质污染的危害。他指出,饮用水水质恶化会影响生殖机能,使免疫系统受到损害,而且还会影响神经系统。

  会上,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陈再鸣分享了浙江大学联合浩泽净水所做的饮用水安全实验。实验以小白鼠为实验体,评价其在不同水质下的健康影响。最终实验结果显示,直饮(净)水不同于纯水,仍保持一定含量矿物元素,且不含重金属元素、有机污染物,未检出致突变性。

  在圆桌对话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目前国内的水健康现状、解决方案以及国民健康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净水器生产行业发展飞速,可真正做得好的却寥寥无几。”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表示,在这样一个质量参差不齐的市场环境下,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净水产品时不但要关注产品执行明示标准,还要读懂说明书,选购通过认证的产品,并重视产品细节,索取检测机构证明。

  峰会现场,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发布了《2017净水行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目前净水设备已成为家电市场中快速增长的产品之一。中怡康预测,未来几年家用市场份额将保持较好增长情况,与此同时,净水产品更换维护高峰已经到来,这为专业的净水服务平台提供了有利契机。浩泽作为专业的净水服务商,已在行业内树立了标杆的作用。

  峰会最后还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提出了“四个升级”,包括规范升级,加快制定执行统一的标准,树立行业诚信形象;质量升级,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把产品质量关;服务升级,净水企业建立相对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将单纯的设备销售升级为全面的净水服务,坚守服务承诺;观念升级,新闻媒体坚持客观、真实、准确报道,为消费者提供科学健康饮水指导,助力全社会健康饮水观念的提升;责任升级,净水厂商应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联合社会各方,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关注贫困落后地区饮水安全及健康,让更多人喝上健康水。峰会呼吁各方携手努力,推动全民饮水健康升级,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