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这份上万亿榜单掷地有声 知名企业热议品牌价值

2017年05月10日 1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除了业绩比拼和产品质量竞争,品牌也成为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在迎来首个“中国品牌日”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着力推进品牌建设。

  早在一个多月以前,2017年3月31日,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这份被称为“首次定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榜单填补了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成体系研究的空白,在发布后引发社会广泛反响。

  在“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中,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总和超过4万亿元,企业品牌价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发布至今,这份榜单正在帮助上市公司清晰了解中国企业品牌发展状况,为动态跟踪品牌的投资绩效和提升品牌管理效率提供有益参考,包括伊利和京东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对这份榜单表达了肯定,品牌价值的提升已然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

  助推上市公司品牌建设

  2017年3月31日,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其中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以及民营榜TOP50。据清华方面研究人员介绍,榜单研究以2016年12月31日为截止日期,选取了此日期前在A股上市的全部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中国概念股公司,同时选取包括NASDAQ、NYSE等地上市交易的中国概念股公司,海内外共计4344家。在这份榜单上,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一目了然。

  “我们可以基于任何一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给出其最终的品牌价值,而这也是我们此次发布品牌价值榜单的亮点之一。”在发布榜单之际,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介绍,榜单可供企业比对行业内领先企业情况,量身制定自身品牌建设计划。

  当下,“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令人瞩目的力量,打造品牌逐渐成为中国企业的目标。量化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客观上推进了资本市场对品牌的关注和企业的品牌建设进程,这与5月10日“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不谋而合,我国自主品牌通过对卓越品质的不断追求,正在持续提升中国品牌的价值与整体形象。一些提早布局的企业也已进入品牌价值的收获期,赢得市场认可。

  企业热议品牌价值

  推出这份榜单的初衷在于为上市企业提供品牌价值参考,明确公司品牌价值的排名,以清晰的数据为企业今后的品牌策略及发展提供帮助和支持。在榜单发布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多家上榜企业表达了对这份榜单的认可,和企业自身对于品牌建设的坚持。

  位于“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前列的伊利股份,近年来频频入选全球各大品牌榜单,该公司对“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专业性和参考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中国自主品牌伊利而言,品牌价值的进步也带来全球影响力的提升,这与其坚持“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进行自主品牌创新并助推国际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目前,包括伊利、华为、阿里巴巴等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早已活跃在全球舞台上,正在和世界巨头展开直接竞争。品牌的成功离不开企业对“羽毛”的爱惜,坚守品质,坚持创新和国际化对企业品牌价值的积累和提升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电商深入改变国人消费习惯的今天,如何帮助中国品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位列“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和民营榜的京东,在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同时,以“超级品牌日”的形式,推广华为、格力、美的、海尔、蓝月亮、洋河在内的中国自主品牌。由此,这些自主品牌在提升业绩的同时,也提高了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美誉度。

  “这些企业在中国未来品牌建设中,应承担继往开来的任务。”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上市公司作为行业内的领军者,在各行业的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都相对较高,对品牌建设普遍比较重视,未来应在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进程地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优势突出,还深刻影响着海外市场。

  在“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评选活动中,经过客观数据解析和专业研究,50个中国品牌荣登由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的海外榜TOP50。

  在首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再次聚焦中国品牌的海外影响力,推出“你心中最具海外影响力中国品牌”调研活动,以期深入探讨中国品牌国际化之路,除了专家学者、行业大佬的分享,更想听听市场的声音。在消费者和投资者心中,最具海外影响力的中国品牌是哪家?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信微博参与互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