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诚信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安徽质监局执法打假工作成绩斐然

2018年01月18日 12: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提升执法水平 提高执法效能

  安徽质监局执法打假工作成绩斐然

  本报讯 (记者李 辉)安徽省质监局通过着力推进地条钢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电线电缆产品专项行动,抓好农资产品打假工作,加大区域整治工作力度,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开展成品油“质监利剑”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执法打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初,安徽省质监局召开全省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工作会议,及时印发安徽省质监系统《2017年执法打假工作要点》《2017年“质监利剑4+X”行动方案》《2017年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方案》《2017年电线电缆产品“质监利剑”专项打假方案》和《2017年“质监利剑”专项监督抽查计划》等,全面部署2017年度执法打假工作。

  坚持把督查督办作为提高执法打假工作的有效手段。安徽省质监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市局督查督办,坚持原因不找准不松懈、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该局共下发督办交办函24件,到期回复率100%。为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去年11月,该局组成3个督查组就质检总局交办、转办的案件和电线电缆专项整治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

  坚持把完善机制作为农资打假下乡活动的有效保障。连续举办12年的农资打假下乡活动,不仅巩固系统内部上下执法联动、技术部门配合,而且取得省化肥协会、市县镇(乡)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与协助、知名企业积极参与,初步形成了农资打假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了各部门间将开展线索通报、案件协办、联动执法、定期会商等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多部门整体联动优势,形成打假工作合力。

  坚持把提升能力作为推进执法打假工作的有效基础。创新开展“2+5”培训模式,即省局组织两期、委托市局分片组织5期执法人员培训。目前7个培训班已全部完成,800多名一线执法人员受训,基层单位及参训人员对培训的形式、质量和效果均给予高度评价;牵头编写案件办理指南,继2016年编成《产品质量类行政案件办理指南》之后,编制完成了《特种设备类行政案件办理指南》,填补了安徽省质监行政执法领域空白;率先组建省级层面专家库,成立了由60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安徽省质监系统行政执法专家库》,这在全国省级层面尚属首家。同步出台了《安徽省质监系统行政执法专家库管理办法》。

  2017年,安徽省质监系统共检查各类企业1.6202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812起,同比上升35.5%,其中,省局督办案件15起,大案要案7起,移送公安机关8起,涉案货值1314万元,同比上升45.3%。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