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诚信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多平台海淘商品涉假

2018年02月11日 14: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王惜纯

  53个海淘样品,16个涉嫌仿冒;7个品牌的19个化妆品样品,11个样品为正品,8个样品涉嫌仿冒…… 2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京正式公布2017年“双11”网络购物调查体验情况通报。其中,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海购、蜜芽网、贝贝网、国美在线、京东、淘宝的相关店铺均被发现涉嫌销售假货,部分售假还出自该电商自营店铺。

  调查称,为了加强对“双11”网购商品价格、售后服务及质量状况的社会监督,中消协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期间组织开展“双11”网购商品价格、质量、服务调查体验活动。

  本次调查体验活动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以及其他日用品9大品类,进行了调查体验。调查体验主要涉及价格追踪记录、7日无理由退货操作、海淘商品真假鉴定、非海淘商品质量测试。

  53个海淘商品中,有16个样品涉嫌仿冒,占比3成;其中19个化妆品中有8个“涉假”,9个箱包中有5个涉嫌仿冒。在海淘商品鉴定方面,本次调查实际购买了海淘商品93个样品,涉及37个品牌。截至目前,仅有19个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对53个样品出具了鉴定结论,其中37个样品为正品,16个样品涉嫌仿冒。

  而化妆品方面,涉及资生堂、CPB、兰蔻、科颜氏、美宝莲、雅诗兰黛、倩碧7个品牌19个样品,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11个样品为正品,8个样品涉嫌仿冒。涉嫌仿冒品的商品分别为京东平台“美亚国际海外专营店”销售的资生堂洗颜专科洗面奶;聚美优品平台“极速免税店”销售的雅诗兰黛特润修护肌透精华露;蜜芽网平台销售的资生堂洗颜专科洗面奶与蜜芽精选商家销售的雅诗兰黛多效智妍精华霜;淘宝网平台“卡莱雅护肤世家”店铺销售的资生堂安耐晒防晒霜;网易考拉海购平台“自营直邮仓”销售的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等。

  鞋类涉及Adidas、沙驰、爱步、斯凯奇4个品牌10个样品,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7个为正品,3个涉嫌仿冒。涉嫌仿冒品的商品为贝贝网平台阿迪达斯/Adidas品牌入驻商销售的Adidas三叶草史密斯鞋;国美在线平台“海昆运动专营店”销售的Adidas贝壳鞋。

  箱包类别涉及coach、Michael Kors两个品牌9个样品,根据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的鉴定结论,4个为正品,5个涉嫌仿冒品。涉嫌仿冒品的商品分别为当当网平台“奢淘全球购专营店”销售的coach购物袋;国美在线平台“欧尚奢侈品箱包专营店”销售的coach波士顿女包;京东平台“佰旺海外专营店”销售的Michael Kors玳瑁包;淘宝平台“月月小姐美国代购”店铺销售的coach波士顿女包。

  海淘商品主要存在的问题还有7天无理由退货难。调查称,通过对跨境电商统计结果显示,本次调查体验的100个海淘样本中,62个样本明确在显示页面或采购页面标识不支持7日无理由退货。不仅如此,即使标注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的,由于退货所产生的运费与税费较高,消费者选择退货往往得不偿失。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称,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非预售商品多数情况下“双11”并非最优惠;海淘商品实现“无理由退货”难度大,且涉嫌假冒情况较多;非海淘商品中,服装类产品质量问题相对突出。因此,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网络购物的监督管理,坚持协同治理,严厉处罚电商违法失信行为。

  中消协表示,下一步将联系或约谈相关平台,并把质量存在问题和涉嫌假冒的商品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