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质量诚信 > 正文
中经搜索

芜湖将开展企业诚信评价

2013年04月28日 14:51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记者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4-6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评价(以下简称年审),及时发现和纠正用人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守法诚信档案,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年审将持续2个月,凡2012年12月31日前在本市各级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2012年度与劳动者建立关系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都属审查对象。审查内容涵盖了用工的方方面面,包括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订立履行;女职工和未成年劳工的特殊保护;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遵守;最低工资标准的执行;社会保险的缴纳;工资集体协商的开展;有无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鉴定等。各县区还可结合本地实际,适当增加条目。

  这已是人社局连续多年开展此项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以往,今年将结合监察“网格化、网络化”,扩大年审覆盖范围,提高检查质量,还准备逐步实现网上年审。对于违规企业,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一方面给予帮助,另一方面如有隐瞒事实、拒不悔改,予以严肃处理。

  年审的一大目的是为完善企业诚信评价,实施分类监管。在此基础上,人社部门将对企业作出信誉等级评价,最高A级为优秀,B级为合格,C级为不合格及未参审。评定结果将在人力资源市场公告,并通过政府网站和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这种评价还会记录到政府的企业档案和银行的诚信系统中,动态管理,有赏有罚。

  此外,这些评价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有直接影响。获得省级“劳动保障诚信示范企业”称号的单位,三年内免予年审;对获得市级“劳动保障诚信示范企业”称号的单位,两年内免予年审,免审期间视同A级。同时,评价结果将作为享受人社各项优惠政策和评优评先的前提条件之一,并作为准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门槛条件。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