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质量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金戒以旧换新遭“吸金”三家店称出三个重量

2012年06月05日 09:35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据市民李女士反映,她打算将自己的旧式戒指以旧换新,却先后在三家黄金首饰店称出了三个不同的重量。记者拿着一枚戒指进行亲身体验发现,“缺克”现象确实存在。

  爆料:一枚戒指称出三个重量

  一年前,李女士在青岛李村崂山百货购买了一枚千足金戒指,标重5.18克。“不喜欢原来的样式,想去换成一个新款。”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近日想通过以旧换新把这款戒指换成“新样式”。1月29日,她在李村附近的黄金首饰店称了一下戒指的重量,结果让她颇感意外。

  “去了三家店,称出三个重量。”据李女士回忆,当天她先去了北方国贸一家首饰加工店,工作人员称量后告诉她戒指为5.11克,“比戒指购买时的标注重量少了0.07克,我感觉他的称有猫腻。”李女士告诉中国山东网青岛频记者,从商场走出后,他又来到另一家黄金首饰店,这次称出的重量为5.15克。

  为了鉴定一下电子秤的准确度,李女士带着戒指又来到第三家黄金首饰店。“5.16克”李女士回忆,工作人员把首饰放在电子称上迅速报出了重量,当李女士质疑该秤不准时,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少于原标重,可能是因为长时间佩戴金饰而出现了耗损。

  随后,记者上网查询看发现,很多市民称将金饰进行兑换、转卖时,会遇到“吸金”的情况。那么,金银饰品重量允许存在多大的偏差呢?

  调查:金店电子秤无强检标志

  对于李女士遇到的情况,30日,记者拿着一枚戒指在青岛各大黄金首饰店进行了亲身体验。在香港中路一家黄金回收店铺内,记者将原重1.94克的戒指放在该电子秤进行称量,电子秤显示重量为1.91克。记者注意到,该电子秤为小型的托盘秤,将戒指放到其中一个托盘后,托盘发生了倾斜,店家随即读出了重量。记者看到,该电子秤并无强检标志等。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黄金首饰店称要将手中的戒指进行兑换。销售人员表示,“427元/克,兑换后收取折旧费、工费。”该销售人员随后将戒指放到电子秤上称量,显示重量为1.93克。“我们的秤很准,只有0.01的偏差。”

  在记者的体验过程中,各家黄金首饰店称出的重量与戒指原重偏差均在0.01-0.03克之间。

  珠宝专家:金饰损耗几乎不存在

  对于金饰佩在戴过程中的磨损周期以及可能出现的磨损情况,记者咨询了佛阳子珠宝有限公司的相关专家。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黄金饰品的耗损几乎不存在。“除非金饰焊接口经过长期磨损、磕碰,才会出现微乎其微的耗损。”该专业人士强调,因长期佩戴金饰而出现耗损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

  质监局:小于500克金饰允许误差正负0.01

  为此,记者咨询了青岛市质监局综合科,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金银首饰进行计量的电子秤精确度要求非常高,符合国家规定的电子秤都应标明‘强检标志’。

  “有强检标志的电子秤是通过国家相关鉴定的,几乎不存在偏差。”该工作人员表示,国家标准规定,小于500克的黄金饰品,误差范围是正负0.01。“消费者若发现重量存在误差,可以多用几个电子秤进行称量比较后再进行兑换、交易。”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