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质量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HPV检查8天出俩结果 患者投诉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2012年06月12日 09:36   来源:中国质量网   

  1月28日,26岁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医遇到的窝心事。

  HPV检查8天出俩结果 患者:我到底有没有被感染?

  张女士说,由于2012年上半年工作出差较多,她发现自己连续三个月月经量减少,2012年7月24日,她来到郑州大学第二附院医院妇产科咨询。随后,张女士按照医生的要求做了内分泌、HPV(人乳头状瘤病毒)等多项妇科化验检查。27日检查结果出来,显示张女士HPV呈高危阳性,即表示她被HPV病毒感染。这张检查单的背面,是HPV病毒感染与女性子宫颈癌高发的一个说明。

  “从单子上的说明看,这个病毒感染子宫颈癌的发病率比常人高25倍。我心里凉了半截,非常害怕。”张女士对记者说,当时接诊医生郑英告诉她,她的其他各项检查均属于正常,单纯显示HPV呈阳性,可以观察一段时间再复查。医生还告诉张女士,HPV病毒感染常常是夫妻间性传播,建议其丈夫也做一个相关的检查。

  随后张女士的丈夫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显示为阴性,没有病毒感染。在丈夫的动员下,张女士于7月31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也做了专项检查,结果也显示为阴性。“这就奇怪了,才几天的时间,我也没有做任何治疗,病就好了?”张女士带着这个疑问再次来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找到医生郑英。郑英看了张女士手中两张结果相反的检查单后表示,“如果你被感染了,不可能这几天就自动好了。但是我无法判断到底哪个检查出错了。”张女士希望郑州第二附属医院免费再给她做一次检查,但医院拒绝了。

  “为了搞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被感染,我只好又花300多元,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又做了一次检查。”张女士说。8月3日,检查结果出来了,显示为阴性,即张女士没有感染HPV病毒。张女士拿着检查单第三次找到郑英医生,“现在医生也表示很可能是第一次检查出错了,然后院方有工作人员与我联系,说怀疑是做化验的仪器出了问题,后来仪器厂家的人给我打来电话,说他们去检查了,仪器没问题。是医院人员操作不符合规定造成的。

  张女士随后多次到医院寻求补偿,但是都遭到拒绝。“用他们的话说:就算是检查错了,我身上也没有掉一块肉。”张女士说她对院方这种的说法非常气愤。她表示,从第一次检查显示感染了病毒,她的心情就大大受到影响。她和丈夫不断往来两家医院去做检查,连续请了多天的假。光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做两次检查就花了700多元。

  院方:不属于人为错误 可退第二次检查费

  随后,记者与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取得联络,将患者所说的情况向院方一一反馈。1月30日,记者接到院方的回馈称,张女士两次检查结果不同,在医学上属于正常现象。“她的这种情况是HPV假阳性,而且在夏季这种假阳性发生的机率会有所增高。这不是医院人为原因造成的,不能算是医院的责任。”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医院的这种说法,张女士觉得不能接受。“一开始,他们说是仪器的问题,后来仪器的问题排除了,现在又说什么检查出错的结果是正常的。他们这是在给自己找各种借口。”

  最后,院方表示,考虑到检查结果对张女士造成的心理压力,医院可将张女士第二次做检查的费用退还。

  专家:HPV检查不建议做为年轻女性的常规检查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多位妇科专家,他们均表示:“要避免过度治疗, HPV检查阳性并不是某种疾病的诊断。”而且分泌物取样有严格要求,如果按是要求来做,出现假阳性的机率并不高。

  有关专家称,HPV一种形态为瘤状、像乳头的病毒,所以叫做人乳头瘤状病毒。HPV病毒有200多种,其中有100多种可以感染人,致病的有几十种,其中十几种高危型被证实与宫颈癌有密切的关系。HPV检查近几年才兴起,它之所以被人们重视,是由于研究证明,在已经查出宫颈癌的女性中,HPV高危型感染呈现阳性的占到99.7%,而且HPV高危型感染的女性得宫颈癌的比例是非感染人群的250倍。需要说明的是,HPV只有持续感染才跟宫颈癌关系密切,所以,如果第一次检查一年后复查还是阳性,才需要做一些治疗。

  各位专家均表示,不建议30岁以下年轻女性把它作为常规检查。这是因为,30岁以下女性中,HPV感染率非常高,既然阳性本身并不提示疾病,那么HPV检查的意义就不大。

  对于专家的建议,张女士表示,既然很多专家有这种共识,她很不理解,自己当时只是由于月经量减少,医生为何就推荐她做这种检查呢?而她多次去医院的观察中看到,每天都有不少像她这样年轻的女性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做这项检查。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