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以质取胜质量管理与品牌建设 > 质量责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同仁堂供货商因错判申请7千万国家赔偿 裁定延期

2012年06月17日 09:39   来源:中国质量网   

  据报道,将近7000万元,这是因刑事案件而申请国家赔偿的最高纪录,创造这一纪录的是原同仁堂供货商焦占军。不过,截至目前,这7000万元还只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数字。

  焦占军的遭遇还得从12年前说起。2001年,他因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罪,被判刑4年;2003年7月,法院将其刑期改判为3年,缓刑4年。但焦占军还是不服,经过8年上访和申诉,2011年,保定中院终审裁定焦占军无罪。焦占军就此提出了12项近7000万元的国家赔偿,要求当时错判案件的安国市人民法院赔偿。

  不过,因为提出的数额差距过大,焦占军又向上级法院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然而,从2012年9月保定市中院正式受理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当时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超级国家赔偿”早已冷却,但现实中的焦占军还是没有拿到一分钱。

  春节前夕,记者在北京再次见到焦占军时,他向记者讲述了此事的最新进展。

  焦占军:保定中院三个人找到我谈这个问题,他们让我说一个数字就把这件事儿结案了。这样不公平,应该把一些事情搞清楚,把我提出的12项申请分分类,哪一类不予赔偿、哪一类部分赔偿的、哪一类全部赔偿,不能随便说一个数。

  按照我国《国家赔偿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应当自收到赔偿申请之日起三个月内作出决定;去年的9月19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给焦占军发出了收到申请的通知,那么到2012年的12月19日,法院就应该做出决定是否赔偿、赔偿多少。可是焦占军一直等到12月20日仍没有收到来自法院的任何消息,他主动打电话给法官才知道,此事已被延期三个月作出裁决。焦占军感到很无奈,可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属于疑难、复杂、重大案件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但延期决定却没有任何书面通知,仍让焦占军觉得不合程序。

  焦占军:要延期就应该通知我,要有文字性的通知。现在我问了才通知我,要不问呢?司法机关法律程序应该完备。

  记者按照焦占军提供的联系方式试图联系负责此案的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但电话未能接通。那么,法院做出延期裁定的决定是否真的是在故意拖延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界人士分析,法院这样做一方面由于焦占军一案案情复杂,所提出的赔偿数额在我国国家赔偿史上还是从未有过的天文数字,必须谨慎对待;另一方面,不排除有关当事人怕因案得咎。反观焦占军的赔偿请求,高达7000万的数额有合理的要求,也有一些仍缺乏有力证据。焦占军的代理律师王金才也强调,大家只是尽力而为,对于最后的数额不能抱过高期望。

  王金才:这件事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因为他有这个请求,律师只能作善意的提示,哪些应该请求,哪些不应该请求。但是有些请求作为国家是应该赔偿的。

  如今的焦占军虽然沉冤得洗,然而窘迫的生活仍压得他抬不起头来。一方面,国家赔偿迟迟没有着落,另一方面,背负的巨额债务让他每日都生活在焦虑之中,春节也不例外。

  焦占军:10年前,我的大楼是安国最豪华的大楼,酒店是最豪华的酒店,车是安国数一数二的好车,亲朋好友门庭若市;现在是门可罗雀,靠举债度日。每年法院都要逼债,越到过年法院催得越紧。

  焦占军背负的这些债,也是因其被错判造成。得知他涉嫌犯罪之后,许多与他和他的企业有贷款协议的债主怕他无力偿还,纷纷向安国市人民法院起诉。深陷囹圄的焦占军无力抗辩,多个经济案件相继败诉。法院判决他给予借款单位和个人总计1000余万元的赔偿。尽管到2011年底他彻底洗脱了税案的罪名,但这1000余万赔偿的判决依然有效,已经家境破败的焦占军无力偿还。焦占军相继向安国市法院和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立案重审多起经济案件,结果都被驳回。

  焦占军:这些欠债都是错判造成的,我的公司经营情况非常好,如果我的公司在经营,就欠不下债。

  事到如今,焦占军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3月19日前后,届时延期将到期,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要给他一个最后的说法。焦占军表示,目前最低的要求就是法院撤销千万经济赔偿的判决或者帮助偿还自己的债务。而按照我国法律,如果届时焦占军不服赔偿委员会作出的决定,理论上还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提出申诉,那将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尽管被认为希望渺茫,但焦占军表示一定会坚持下去。

  焦占军:肯定要坚持下去,我在困难的时候都坚持了十年,现在证明他们错了,我肯定更要坚持,追求真理。

  7000万国家赔偿是否如水中之月,镜中之花?焦占军相信只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相信人民法院会给出一个合理的裁决。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