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务院调查组查违规生产 江苏紧急整改"地条钢"

2016年11月30日 07:47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调查组近日结束在江苏的违法违规“地条钢”调查。记者跟随调查组走访发现,苏北地区仍发现违规生产低劣“地条钢”现象。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刘顶村的一个偏僻工厂,厂门口没有任何标识,厂区内4套35吨中频炉已经进行了部分拆卸,一些拆落的变压器放在地上。据调查组成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经研中心副主任郑玉春介绍,10月初这里还有生产,当时对外挂牌“废品收购站”。

  在宿迁市高新区的苏钢中亚特种钢业有限公司,两套60吨中频炉已经断电,但是设备尚未发现拆除痕迹,废旧钢铁原料堆积如山。公司负责人说,冶炼项目确实没有合法审批手续,但他们选择的是比较好的废钢,而且使用了吹氩工艺,能降低钢材中的硫和锰。每套设备投资1000多万元,能不能不予拆除?

  “即便是化学成分合格了,但物理性能还是可能存在问题。仍属于国家要淘汰的‘地条钢’。”调查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处长刘明告诉记者。

  调查组成员、宝钢股份设备部专家陈贤波说:“真不知道有的企业安全检查是怎么通过的。如果发生事故,一定是群死群伤。”

  在宿迁昆仑山路67号的江苏银祥晟华实业有限公司,整个厂区已被断电,一片漆黑。借着摄像机的灯光,记者看到数套35吨中频炉,地上仍有厚厚的炉灰和钢末。问到何时停产时,企业负责人回答,两天前接到地方通知,说工艺不先进要停掉。

  据了解,10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曾组织行业专家赴江苏13个地市进行了长达十余天的暗访调查,共排查出29家涉钢企业。苏钢中亚就是调查组专家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冒烟发现的。而银祥晟华又是额外新增的一家,是此次调查组临时上网调阅企业名录找到的。

  调查组组长、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任何一个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就不会让企业一直违法生产。”

  据了解,江苏省政府28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调查组调查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同时部署整改措施,要求各市当天搞清所有生产“地条钢”的工频炉、中频炉等违法违规产能情况。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要求,从29日开始对所有上述违法违规产能做到彻底断水断电、拆除生产设备、清理厂房、没收生产资料、没收产品。对此,江苏省政府派出两个调查组立即到各市进行督查。连云港、宿迁两地已派出专门调查组进行摸底盘查。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