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旅游局:全国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2016年12月06日 07:32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虎)昨天,国家旅游局宣布,继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和安徽5省今年10月率先取消10家4A级景区资质后,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同时,国家旅游局正会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家标准,推动全国景区监管走向常规化和制度化。

  国家旅游局通报,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完成对本地区4A级及以下景区的排查,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分别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其中,共有255家4A级景区被处理,占全国4A级景区总量的9%。记者在名单中发现,什刹海风景区、潭柘寺景区、圣莲山旅游度假区、京东大峡谷旅游区、桃源仙谷自然风景区、八达岭水关长城景区等北京知名景区均被警告。

  国家旅游局指出,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等。如铜仁市碧江区九龙洞景区因厕所整体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内部环境较差,安全隐患严重等原因,被贵州省旅游委取消4A级资质;厦门海沧大桥旅游区因景区多处场所已对外承包变更为餐馆、SPA等项目,游客中心功能缺失,旅游厕所及环境卫生脏差等原因,也被取消4A级资质。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已明确要求被处理景区限期整改,对于被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的景区,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可撤销对其的处理;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另据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协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标。新的管理办法将对景区出现何种问题加以何种处罚等作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使A级景区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有据可查,有理可依。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面向旅游管理部门、景区、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广泛开展培训,优化复核监管机制,让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

  北京4A级景区处理名单

  ☆摘牌

  1.北京市朝阳区中华民族园

  2.北京市平谷区京东大溶洞

  ☆警告

  1.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风景区;

  2.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景区

  3.北京市房山区圣莲山旅游度假区

  4.北京市平谷区京东大峡谷旅游区

  5.北京市密云区桃源仙谷自然风景区

  6.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水关长城景区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