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检总局:去年网购抽查商品超三成不合格

2017年03月15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网购抽查商品 超三成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表示,去年抽查网上样品6891批,合格的占69.2%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中心召开了最后一场部委记者会,“压轴出场”的是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会上,支树平就海淘、网购等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将进行全链条监管。

  【电子商务】

  网购商品抽查合格率69.2%

  “我也有过网购经历,家里人也网购过。”对于电商产品质量的问题,昨日支树平表态说,“网购”、“网淘”,电子商务现在成为一个新兴业态,其流动性、跨界性、虚拟性的特点,对消费者来说确实很便利,但有些不法分子也利用这些特点,有欺诈消费者或者“谋取不义之财”的现象。

  支树平介绍,目前,质检总局已专门成立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研究电子商务标准,现在立项了一批标准,形成电商体系的标准“过滤系统”。

  同时,专门为“3C”认证开通一个“云桥”系统,支持阿里巴巴、京东等7家主要电商平台,与质检总局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数据库进行对接,“一年多来,我们交互的证书信息就有102万项。”

  支树平说,电子商务是新事物,会帮助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品质控制体系,提高他们的自检能力。

  而质检总局也组织了“神秘买家”,在网上买一些样品进行检测,不合格的就公布、下架。

  支树平说,仅去年一年,大概抽了6891批网上样品,不合格的有2122批,合格率69.2%,“我们找到这些不合格企业,就实行整治,不合格产品必须下架”,新的一年,会从源头、标准、监管做起,着力培育“品质电商”。

  【境外代购】

  海淘商品暂未纳入货物管理

  对于公众关心的“海淘”商品质量问题,支树平坦言,其中质量和品质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我们压力也很大。”

  目前,质检总局对跨境电商的监管,由于还在国务院批准的过渡期内,所以主要是作为个人自用物品进行监管,实施检疫,“重点看有没有疫情疫病、有害生物传入风险”,至于产品质量则是由购买的个人自己负责。

  支树平说,如果下一步海淘商品要纳入货物管理,就要从市场准入到生产注册许可、进口检验等,按货物来监管。

  对于台湾媒体提出的,一月份4成台湾地区进口食品被“退回”情况,支树平说,今年公布的一月份未予准入食品、化妆品的信息中,总共公布了403批次,其中有175批次来自台湾地区,包括167批食品和8批化妆品,来自台湾地区的不予准入食品、化妆品占到43%以上。

  他表示,台湾地区进入到大陆的食品、化妆品,虽然每批次数额不是很大,但是总批次数量很多。去年输往大陆食品中,台湾地区的食品总额只占到1.3%,但是批次占到5.3%。去年总共从台湾地区进口8万多批,检出了700多批,检出率不到1%。

  【食品安全】

  352企业列入不良记录名单

  支树平介绍,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对于进口食品采取了进口前、进口时和进口后的全链条监管。

  “境外地区要把食品进到中国,我们要对他们的食品管理体系进行评估”,他介绍,质检总局要求境外进到中国的企业实行注册,对进出口商进行备案,还要求附出口国家(地区)的官方证书,“这样的话,就把监管的源头伸到境外去了。”

  据统计,现在已经有178个国家和地区,8大类2000多种进口食品获得准入。对89个国家和地区共16000多家食品企业实行注册,还对12万多家境外出口商和3万多家境内进口商实施了备案。

  进口食品到了口岸要进行现场查验,要抽检送实验室检验。发现问题,进行风险监测预警,“对不合格的食品,该销毁销毁,该退运的退运。”

  进口后还要跟踪监管,把住“最后一公里”。支树平介绍,现在建立了食品进口销售记录平台,仅2016年就已经录入了55.9余万多条信息,其中对352家境内外企业列入不良记录企业名单。这样对进出口食品可以做到“源头可追溯、去向可追踪、产品可召回”。

  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