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务院严厉问责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

2017年06月09日 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西安6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政府网今日发布消息:国务院决定依法依纪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严厉问责,进一步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确保质量安全。

  3月20日,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此前抽样送检的地铁三号线电缆检测结果为不合格电缆。

  根据中国政府网6月8日11时19分发布的公告,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曝光后,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了调查处理。经查,该事件是一起严重的企业制售伪劣产品违法案件,是有关单位和人员内外勾结、采购和使用伪劣产品的违法案件,也是相关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疏于监管、履职不力,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纪律、失职渎职的违法违纪案件。

  为严肃法纪,维护公共利益,国务院决定,责成陕西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国务院通报批评;对涉案违法生产企业犯罪嫌疑人、相关地方职能部门责任人、央企驻陕单位涉案人员进行查处;由陕西省依法依规撤销涉案违法生产企业的全部认证证书和著名商标认定,吊销营业执照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全面深入排查涉及的工程项目,尽快完成“问题电缆”全部拆除更换,在全国开展线缆产品专项整治,排查和消除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大幅提高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质量违法成本。

  据陕西省纪委今日消息,根据国务院部委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对该事件涉及的工作失职失责、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廉洁纪律等问题进行了问责处理。

  西安市委、市政府已被责令向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作出深刻检查,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省质监局、省工商局、省住建厅等单位已被责令向省政府或上级组织作出深刻检查,认真汲取教训,切实加以整改;122名责任人已被追究责任,其中厅局级16人,县处级58人,科级及以下48人;党纪政纪处分93人,移送司法处理17人。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王志伟等8人执行逮捕,对央企驻陕单位19名涉案人员立案侦查。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