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检总局:洗衣机等7类电器总体合格率80.1%(表)

2017年08月18日 0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 佟明彪)8月16日,质检总局官网发布《关于2017年第2批家用电动洗衣机等31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次31种产品的总体抽样合格率为90.1%,其中包括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电磁灶、消毒柜在内的电子电器产品合格率为80.1%。 

  《通报》显示,此次抽查的7类电子电器产品为房间空气调节器、集成电路(IC)卡读写机、食具消毒柜、储水式电热水器、热泵热水机(器)、电磁灶、家用电动洗衣机,涉及292家企业生产的292批次产品。 

  从抽查结果看,房间空气调节器产品合格率90%,抽查了8个省(市)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有2家企业的2批次产品不合格。重点对定频空调器产品进行了20个项目的检测,变频空调器产品进行了27个项目的检测。经检验,定频空调器产品中有2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不合格项主要有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制热量、能效等级(能效比)、连续骚扰电压。变频空调器产品全部合格。

   

  房间空气调节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合格率83.8%,抽查了8个省(市)74家企业生产的74批次产品,有12家企业的12批次产品不合格。重点检验项目包括了安全、能效、噪声、电磁兼容等4类项目,从检验项目的抽查结果来看,出现不合格的12批次产品中,有11批次产品能效等级不合格。

   

  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合格率82.5%,抽查了8个省(区、市)40家企业的40批次产品,本次抽查企业数量约为全国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生产企业数量的20%,有7家企业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7.5%。重点检验了19个项目,其中18个项目为强制性标准项目,1个项目为推荐性标准项目,其中仅能效等级(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出现不合格的情况。

   

  储水式电热水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热泵热水机(器)产品合格率84.8%,抽查了5个省46家企业生产的46批次产品,有7家企业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本次检验项目分为安全项目和性能项目两大类,安全项目中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系数不合格,2批次产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性能项目中发现5批次产品热泵制热量不合格,4批次能源效率等级不合格,3批次产品储水箱容量不达标。

   

  热泵热水机(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电磁灶产品合格率60.4%,抽查了3个省48家企业生产的48批次产品,19家企业的19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企业数量约为全国电磁灶产品生产企业数量的10%,大中小型企业比例约为1:3:12。对本次抽查产品进行了19个项目的检测,均为强制性标准项目,其中,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接地措施、能效等级、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7个项目均出现不合格的情况。

   

  电磁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食具消毒柜产品合格率79.4%。抽查了3个省(区、市)34家企业生产的34批次产品,抽查企业数约占全国此类产品生产企业总数的13.6%,重点抽查了广东、浙江、江苏3个省的34家企业,发现有7家企业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本次抽查对产品共进行了17个项目检测,所抽查产品出现的不合格项目包括: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

   

  食具消毒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集成电路(IC)卡读写机的抽查企业合格率和产品合格率均为86.7%,抽查了8个省(区、市)30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发现4家企业的4批次产品不合格。本次抽查企业数约为全国此类产品生产企业总数的15%。重点对集成电路(IC)卡读写机产品的功能、安全、电磁兼容三个方面进行检验,所抽查产品出现的不合格项目包括:抗电强度、电气绝缘、辐射骚扰场强。

   

  集成电路(IC)卡读写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质检总局将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突出质量问题,如储水式电热水器能效等级不合格,电磁灶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能效等级不合格,家用燃气灶的气密性、热效率、温升测试不合格,食具消毒柜的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耐潮湿性能不合格,防爆电气的接地连接件、隔爆接合面参数不合格等,加大对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