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检总局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力促质量提升活动

2017年09月04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苏兰)为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推动全面质量提升,质检总局在9月1日正式启动2017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据介绍,今年“质量月”亮点纷呈,共筹划安排了249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开展质量技术服务中小企业活动。

  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绍,此次活动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简称“双零”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摸清企业质量需求、帮扶企业升级质量基础、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助力出口企业质量升级、强化服务型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宣传贯彻质量政策、开展质量培训咨询、优化质量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质量服务等10项内容,把全面质量管理夯实到企业一线,把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工作沉到企业一线。

  据悉,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庞大、创新最活跃的企业群体,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它们是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是质量安全的责任主体,当然也是质量提升的主力军。但从供给体系来看,中小企业还存在着质量管理水平偏低、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质量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

  质检总局坚持问题导向,此次活动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这项活动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是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增强事前事中的指导帮扶,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和瓶颈,协同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把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沉到企业一线,根据企业实际,像“滴灌”一样、像精准扶贫一样,对中小企业实施精准质量帮扶,助力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整体质量水平,提高质量效益。

  同时,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质检系统京区相关单位还将结合各自职能,直接展开17项具体帮扶举措。

  此次“双零”活动在质量月期间正式启动,全国质检系统将积极行动起来,把质量技术服务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扎实推进,着力推动中小企业质量水平和竞争力提高,进而促进我国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让广大中小企业切实增强质量获得感。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