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校服质量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三同"进程加速

2017年10月17日 13: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0月11~13日,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2017秋季展在上海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815个品牌参展,一批国际化的高品质校服首度亮相童装展区,一系列具有抗菌、防水、防污、防紫外线等功能的校服成为展会亮点,受到广泛关注。

  10月11日下午,首届中国校服质量安全及标准应用发展论坛的举办,吸引了大批参展者的目光。论坛上,中国服装协会联合《中小学校服》国家标准起草专家组,携手各地纤检部门及校服企业代表,分享校服质量标准应用的经验,推动中国校服产业加速“同线同标同质”进程。

  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表示,校服作为我国服装行业近年来发展较为迅猛的细分领域,在产业升级和市场反馈上均有较为亮眼的表现。特别是2015年我国首个校服国家标准发布并实施以后,校服生产企业的优胜劣汰进程加速,校服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我国目前在校中小学生人数已超过2亿,校服作为中小学生长时间穿着的“第二层皮肤”,其质量安全一直备受关注。2015年6月,我国首个针对中小学校服的国家标准——GB/T 31888-2015《中小学校服》出台并实施,不仅填补了校服专项标准的空白,更实现了校服标准与国际接轨。

  《中小学校服》标准起草人之一、纺织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标准中心主任、全国纺织品标委会基础标准分会秘书长徐路表示,GB/T 31888标准对一般性安全要求与内在质量、外在质量等方面的要求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提升校服产品质量,我们在标准制定中要求相关技术指标不分品等,只设立一档基本门槛。”徐路说,“我们还打破了机织、针织界限和固有体系,从最终用途方面提出技术要求。”她表示,其中有些技术细节的规定,迎合了大众对校服功能性的需求,促使校服企业将过去一些只在国际高端童装中应用的新技术,引入了校服领域。

  展会上亮相的一些制式校服,采用100%可循环面料,天然环保,不含任何有害物质;另一款校服则针对中小学生好动的特点,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涂层工艺,防水、防污、防油的同时,可进行高温机洗并免于熨烫,无需特殊打理,大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今年参展的校服品牌伊顿纪德,拥有多年出口校服生产经验。该企业副总裁王勇称,这些科技含量较高的高端校服产品,过去几乎全部是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但近两年随着国内家庭消费能力的提升,国内学校和家长也开始倾向于选择更加品质化、功能化的校服。

  “我们服务了国内30个省超过3000所学校。近年来,旗手礼服、多功能校服等高端产品线的销售增速明显。”王勇表示,“自从我们与英国老牌校服企业Trutex深度合作之后,我们去年高端产品线的销售增长超过了300%。”

  校服标准的提升,不仅给大型品牌企业带来更大的施展空间,也促进各地质量管理理念的提升。据介绍,各地纤检部门为推动标准落实,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机制。其中,上海纤检部门更是打破了与校服企业间“猫鼠关系”的思维定式,推动了本地校服质量的提升。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纤维检验所副所长姚惠龙表示:“我们对校服问题十分重视,着重解决标准应用与传统监管模式的不兼容的问题。一方面关口前移,指导帮助校服生产企业加快升级改革以平稳渡关,另一方面创新手段,研发简单易用的校服检验标准化报告,并面向校服基层工作人员甚至家长代表开展应用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目前国内校服市场规模已接近千亿大关。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未来在校学生总人数将呈现整体上扬趋势,而在校服整体品质升级以及价格接受空间扩大的推动下,业界预计,到2025年国内校服市场规模有望达1500亿~2000亿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