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海关已查获走私“洋垃圾”近30万吨

2017年11月27日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丰 深圳报道

  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海关缉私部门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立案侦办走私固体废物案件192起,查获各类涉案废物28.55万吨,侦破一批专业走私团伙。

  记者前不久在于深圳举办的联合国环境署第六届区域化学品和废物执法网络业务交流活动上获得上述消息。

  化学品和废物区域执法网络是由联合国环境署在东北亚、南亚和东南亚的25个国家执行的国际项目,旨在推动落实《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提高地区海关打击管制化学品和废物非法贸易的能力,提升地区执法网络的合作效率,使其成为区域和国家层面执法合作的有效平台。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该项目的参与国共查获了603180吨废物、26吨违禁化学品和500余吨消耗臭氧层物质。这些非法货物的运输占用了3万个集装箱,无害化处理相关废物的管理费用高达3亿美元。

  联合国环境署区域协调官安德鲁·雷恩说:“违禁化学品、固体废物等非法交易行为不会自行消失,各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打击相关犯罪行为。”

  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刘晓辉表示,中国海关缉私部门期待着通过包括化学品和废物区域执法网络在内的平台,把海关、警方、环保等执法部门紧密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涉及化学品和废物的违法犯罪。

  据悉,本次交流活动由联合国环境署主办,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承办,会议主题为“亚太地区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新阶段”。这是该类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