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标准委等10部委启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2018年01月18日 12: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今天,由国家标准委、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十部委联合组织的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简称“百千万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启动并指出,开展百千万专项行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启全面标准化建设新征程的一个具体举措,是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的具体行动。

  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洪生院长介绍了行动方案内容与实施步骤。

  刘洪生在介绍此次百千万对标达标专项行动时称,《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到2020年,标准化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助推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促进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促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优势。

  ——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发展动能强劲的典型城市或特色城镇,创建10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促进品牌示范区、质量提升示范区、质量强市示范市的创建,涌现一批特色小镇和区域质量品牌,助力块状经济转型发展,带动区域整体质量提升。

  ——促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质量效益一流的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50个标准化先导业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价值链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质量效益特征更加明显,服务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快,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增强产业竞争力。其中,促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重点领域的主要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

  ——形成一批标准水平领先、标准品牌彰显的优势企业,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或质量获奖企业,推出1000个以上企业标准“领跑者”,以专项行动促进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温州市苗伟伦副市长、潍柴动力佟德辉副总裁、浙江纺织测试研究院朱怀球院长介绍了已开展工作情况,工信部盛喜军副巡视员代表联合发文部门讲话。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平台上线试运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开展百千万专项行动,中央有部署、实践有探索、企业有需求,要突出“企业”主体、“比对”主线、“提升”目标、“服务”根本四个关键点。

  “要发挥行业部门的联动作用、城市政府的带动作用、地方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推动作用、技术服务机构的互动作用,形成协同推进的良好机制。”田世宏在启动会上强调。(岚焉)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