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经搜索

消费者投诉成召回最重要线索

2018年07月05日 08:04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万静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天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情况的公告。根据该公告,消费者对缺陷产品召回关注度持续提升。2018年上半年,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收到消费者关于产品可能存在缺陷的投诉报告20888例,同比增加104%,成为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召回监管工作最重要的工作线索,上述受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实施的召回活动中绝大部分是由消费者投诉引发的。

  今年是《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的第三年,随着各地方质监和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职能、机构和技术能力不断提升,缺陷消费品召回监管全国联动工作格局已经初步形成。2018年上半年,共有18个省级质监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消费品召回监管工作,共组织相关企业实施消费品召回活动310次,涉及产品3555万件,占全部召回数量的98%。召回数量较多省份有:安徽省1475万件、湖北省738万件、广东省521万件、四川省287万件、江苏省198万件等。

  据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督查司主要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加大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力度。加大缺陷信息收集分析、缺陷调查、行政约谈、召回监督、宣传推动等工作力度。重点用好缺陷调查这个手段,总局重点抓好汽车产品的缺陷调查和影响重大的消费品案件缺陷调查工作,推动省局加大消费品缺陷调查力度和召回实施情况监督力度。规范和强化行政约谈、召回监督等工作,督促企业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履行召回法定义务,依法查处隐瞒缺陷、不履行召回义务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