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广西 > 正文
 
广西西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7日 17:08

  广西西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湿法生产过磷酸钙企业,普钙产品总产销量全国排名第三位。

  公司创建于1966年,于1997年完成公司制改造,2004年完成国有资产和职工国有身份的全部退出。

  公司位于广西贵港市郁江河畔,拥有两条自用铁路专线,合资建设有自己的运输码头,南梧公路从公司旁边经过,水陆交通都十分便利。

  公司占地面积400多亩,年销售收入1.4亿元,税利400万元(过磷酸钙为免税产品)。现有总资产1.1亿元。在岗职工620人,技术人员100多人。公司下辖有8个生产单位和3个子公司(含有一个合资公司)。

  公司的产品有:

  过磷酸钙:

  过磷酸钙是一种以水溶性磷为主的速效磷肥,适用于各种土壤和农作物,是农作物不可缺少的肥料。过磷酸钙年产销量均保持在30万吨以上。2006年过磷酸钙生产量31.0万吨;销售总量31.9万吨,创利润30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广西、广东、海南、河南、安徽、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历年来产品的产销量一直居于全国同行前列。

  含有机质磷肥:

  “农宝”牌含有机质磷肥是采用过磷酸钙、鸡粪、花生麸、腐殖酸等原料科学配制,经发酵、灭菌、除臭先进工艺流程加工而成。该肥料有效磷含量达到国家标准,且含有农作物所需的有机质,具有肥效高、施用安全、物性好、改善农作物品质,增产效果显著等特点。

  有机-无机复混肥:

  “农宝”牌生态型有机-无机复混肥是环保型农业肥料,符合国家标准GB18877-2002要求,该肥料的显著特点是:有机质与无机质成分合理配合,取长补短,促进土壤微生物繁殖,使土壤疏松,肥力提高,高效、速效、长效三者有机结合,满足作物不同生长期的养分需要,能增强作物抗病、抗旱、抗害及抗土伏等能力,使作物稳产、高产、优产。

  复混肥料:

  公司生产的复混肥料是含有氮、磷、钾三元素的复合肥料,总含量有25%、30%。年产销量3万吨,产品符合国家标准GB20412-2006。

  化工系列产品:

  化工系列产品有工业硫酸18万吨/年,白炭黑1000吨/年,水玻璃3000吨/年,过磷酸钙活化疏松剂500吨/年。

  综合利用产品:

  综合利用系列产品有1200万条/年塑料编织袋,氟硅酸钠2000吨/年,2500万千瓦时/年余热发电,12万吨/年硫铁矿渣深加工产品,石油液化气销售1000吨/年。

  公司狠抓企业管理工作,在不断深化TQC的同时,按照ISO9000系列标准,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特点,建立了文件化的质量体系。2005年通过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质量认证有限公司的认证,证书号04005Q11474ROM。目前,公司企业管理工作正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

  公司一贯坚持“质量——生命之源”的企业信条,靠扎实的基础管理工作创建了“农宝”牌过磷酸钙这个广西优质产品。近几年来,公司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先后投资引进和研制出全国最先进的过磷酸钙生产的自动配水、配酸装置,开发出氟水零排放的综合氟处理系统,以物理性能与磷矿品位相结合的配矿管理系统。经过多年的改造和攻关,形成了现40万吨/年过磷酸钙的生产能力。根据用户需要,公司连续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过磷酸钙性能改善,开发出了各种品位和特点的普钙系列肥,在保持水溶磷占有效磷80%以上比例的优秀质量基础上,完全克服了原来湿法制过磷酸钙的结块问题,产品质量长期保持稳定,吨产品能耗仅为干法普钙的30%左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公司建立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负责产品的开发和改造工作,每年都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市场调查,并到外地参观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工艺,探索使用新技术和新材料,购进新设备。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化工研究院和广西大学、广西化工研究院在化工、化肥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开发的化肥疏松剂可替代进口产品,更大地缩短了过磷酸钙的熟化周期,降低了过磷酸钙的生产成本,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成为了上述院校技术开发合作伙伴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公司也十分注重环保工作的建设,连年来不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对“三废”污染源的治理力度。近年来,引进了国内新工艺、新技术,分别对过磷酸钙生产氟吸收系统及氟水综合利用系统,硫酸生产“三废”治理系统进行了改造。普钙氟气吸收系统采用目前国内先进技术“二室一塔三除沫”流程,吸收率达到99.5%,尾气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硫酸系统采用了“3+2”两转两吸流程,转化率达到99.5%以上,吸收率达到99.99%,连续多年“三废”达标排放,无发生污染安全事故;硫酸干吸系统采用先进的阳极保护浓硫酸冷却技术代替铸铁排管冷却实现硫酸生产无冷却废水排放。把企业的废物资源综合治理利用与环境保护紧密地结合起来,积极推行清洁生产,用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能耗高、污染大的工艺流程,促进循环经济的实施和发展。

  公司十分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近年来,公司各级领导都能积极参加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及企业管理的学习培训,并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还根据公司的生产特点,组织员工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质量培训和技术等级培训班学习、技能比赛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和技能素质。

  多年来,公司出厂的产品未出现批次质量不合格,未因产品质量问题而造成消费者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事故,依法履行“三包”规定;企业产品在市场上未出现因监督检查不合格而受到查处的事故。主导产品过磷酸钙连年经国家、自治区、市各级质量监督部门检测合格率为100%,在区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2004年获得“广西优质产品”称号。公司连续十五年被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主要产品:农宝牌硫酸、过磷酸钙、复混肥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