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贵州 > 正文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6日 17:27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以下简称茅台技开公司)是贵州省白酒骨干企业,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贵州省仁怀市区玉液北路,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公司)下属的核心子公司,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519)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是在原贵州茅台酒厂实行“一厂多制”改革后主要由原酒厂发起的以集体经济为主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是茅台集团公司“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一品为主,多品开发”战略的核心企业。

  茅台技开公司主要生产的白酒香型有酱香、柔和酱香、浓香、柔雅浓香、兼香等,经营的品牌有茅台醇、天朝上品、道禾、富贵万年、祝尊富贵、百年盛世、贵州原浆、全家福等。公司连续多年获省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称号,1994年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2010年通过ISO9001:2008质量体系及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荣获品牌中国金谱奖、华谱奖、技术创新奖、品牌中国示范基地、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贵州省最佳信用企业)等殊荣,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世界酒业联盟(WADA)常务理事单位。公司产品先后获得贵州省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优产品、中国消费者协会推荐产品等称号;荣获中国白酒典型风格奖、世界之星(World Star)包装设计奖、中国国际葡萄酒烈酒评酒会金奖等奖项,是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指定的荣誉产品,被授予全国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无投诉用户满意品牌。

  融会茅台工艺,传承国酒文化,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由集体所有制向现代企业制度嬗变的重大跨越。产能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持续稳步增长,特别是近年来,公司加大加快技术研发,在做大做强白酒主业的基础上,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以供应链协同与优化为原则,先后整合了印刷、包装、金融等一体化产业领域,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目前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公司10家,“经营多元化、产业一体化、发展集团化”格局已初具规模,对公司未来夯实和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

  茅台技开公司以“为顾客创造健康产品”为己任,弘扬“修德弘道,笃信共赢”的企业精神,坚持“融会茅台工艺,传承国酒文化”的经营理念,践行“以人为本,忠于茅台”的核心价值观,“恪尽职守,忠于品质”,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兼容并蓄,合文齐武”,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用人机制、激励机制、晋升机制和纳贤机制,巩固“无情管理,有情领导”管理风格。立志成为千亿茅台集团的中流砥柱,竭诚为中国白酒事业奉献令消费者更加喜爱的产品和品牌!

  格物有道,商道存义。茅台技开公司以“义商”为起点,在企业的成长发展中勇于社会担当,积极地感恩和回馈社会,近5年来累计纳税近8亿元,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坚持开展“帮困助学”和“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响应和参与国家重大赈灾捐款活动,冠名赞助、参与和支持文化、教育和公益慈善事业等各项活动已累计金额近千万元。为了更好地落实义商责任,公司还对口帮扶和长期联系着一些学校、养老院和贫困家庭,用千百个茅台技开人的真心和善意,温暖和点亮贵黔大地上每一个细节里的中国梦!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及天朝上品系列产品的情况介绍

  我国绝大部分白酒生产经营企业的产品都以传统香型白酒为主,而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则与众不同,在产品开发方面,坚持中国白酒传统工艺的同时,表现出了鲜明的技术创新特色。经过多年的潜心研发,开发了柔和酱香型白酒,并于2011年推出“天朝上品/天下乐”系列产品。“天朝上品”面市4年的时间里,已在全国开设上百家产品直营专卖店,获得国内外各类奖项近百项,品牌价值超过十亿,成为柔和酱香型白酒的代表产品。

  1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发展历程

  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是贵州省白酒骨干企业,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贵州省仁怀市,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核心子公司,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是茅台集团公司“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一品为主,多品开发”战略的核心企业。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实现了由集体所有制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的重大跨越,产能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持续稳步增长。截止到2015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48.48亿元,较“十一五”增长313%,年均增长33%,资产负债率8.58%,同比下降22.77%。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含税)9.26亿元。

  公司始终重视技术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发以柔和酱香型白酒为主的白酒系列产品,同时公司还依靠技术优势,与拉萨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了玛咖配制酒产品。全年实现白酒及配制酒销量16170.04吨,在贵州省白酒生产企业中名列前茅,同时继续蝉联仁怀市市级企业第一纳税大户,对地方经济做出较大贡献。此外,公司还积极涉足白酒上下游产业,公司先后控股仁怀市申仁包装印务有限公司、贵州新华羲玻璃有限公司、贵州富明行包装有限公司等公司,参股贵州茅台集团财务公司等4家公司。产业涉及印刷、包装、金融等一体化产业领域,公司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已达10家,“经营多元化、产业一体化、发展集团化”格局已初具规模。

  2 天朝上品·柔和酱香型白酒的开发背景及现状

  随着白酒市场的不断发展,辛辣刺激的口感已逐渐不适应现代消费者的需求,而柔和淡雅的口感却越来越受到现代消费者、尤其是中青年消费者的喜好,因此通过创新生产工艺,加大技术研究力度,开发具有柔和淡雅口感的白酒产品,对未来我国白酒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天朝上品·柔和酱香型白酒系列产品的成功绝非偶然,产品凝练了过去20余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生产经营的成功经验,耗费了企业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工作中,这既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过去战略成功的核心,也是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基石,其产品核心竞争力可概括为以下3个方面:

  (1)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文化背景:茅台镇自古就有“酒冠黔人国,盐登赤虺河”的美誉,其集厚重的古盐文化、灿烂的长征文化和神秘的酒文化于一体,也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天朝上品·柔和酱香型白酒选在茅台镇15.03平方公里的核心产区进行基酒酿造,保证了基酒酱香显著、后味较长,风格特征更为明显。同时采用仁怀本地小糯红高粱作为原料,其粒小、皮厚的特点满足了柔和酱香型白酒工艺中多个蒸煮环节的要求。取赤水河水作为酿造用水,水体洁净、无污染,富含微量元素适宜酿造微生物的生长。

  (2)国内一流的科技研发实力: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在产品开发中的作用,2013~2014年公司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开展“柔和酱香型白酒工艺定型及特征指标研究”、“柔和酱香型陈年酒特征指标和监管措施研究”的技术合作项目,探寻天朝上品·柔和酱香型白酒与传统酱香型白酒在风味组分上的区别;2013年5月,天朝上品酒(柔和酱香型)通过贵州省经信委新产品鉴定验收;同年12月,公司将天朝上品·柔和酱香型白酒独创的“两次投粮、一次续沙、九次发酵、十次蒸煮、七次均衡取酒”的生产工艺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015年5月,“柔和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的开发及风味组分的研究”通过贵州省科技厅成果鉴定;2015年7月,以“柔和酱香白酒生产技术规范及质量体系”作为子课题申请贵州省重大科技专项;2015年8月,“天朝上品”获“中国国家评委感官质量奖”;2016年1月,“柔和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的开发及风味组分的研究”课题获2015年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3)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优势:天朝上品·柔和酱香型白酒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推出的第一款柔和酱香型白酒产品,填补了国内柔和淡雅口感酱香型白酒在行业的空白,满足了消费者对白酒口感变化的需求,实现了白酒市场细分下的差异化竞争。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市场的良好反馈,2013年10月,“天朝上品”荣获仁怀市人民政府、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国酒之外·最美贵州酒”公益评选活动总冠军;同年12月,“天朝上品”获“贵州省著名商标”称号;2014年10月,在公司协助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在重庆成功主办的“首届中国白酒柔和绵雅型风格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产品受到与会专家、经销商的高度认可。

  3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简述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国内经济从量变到质变长期积累、发展演化的必然结果,是客观规律的体现,也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形态。

  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公司以产业和结构调整为中心,提速一体化产业发展,将公司打造成“经营多元化、产业一体化、发展集团化”的子集团母体企业作为企业下一步发展规划的重点。到2020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其中白酒板块20亿元,一体化板块30亿元,子集团母体企业管控模式基本形成,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员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而在以天朝上品为主的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强质量管理,完善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的“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在系列产品中的应用,推进从生产到成品及销售全过程的溯源体系大数据建设。其次,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品牌建设,实行品牌“瘦身”,减少低附加值产品比重,增加中档酒的开发与推广,尤其以柔和酱香型白酒作为产品市场推广的重点,形成市场差异化、精细化的竞争优势。此外,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主要产品:天朝上品白酒

  http://www.mtjk.com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