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贵州 > 正文
 
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6日 17:37

  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贵州宏福实业开发有限总公司,其主体贵州省瓮福矿肥基地是国家“八五”、“九五”期间建设的五大磷肥基地之一。瓮福矿肥基地1990年开工建设,2000年建成投产。2008年,宏福总公司更名为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3.15亿元人民币。以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了包括瓮福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瓮福紫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瓮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瓮福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瓮福蓝天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美陆实业有限公司、瓮福澳大利亚公司、瓮福阿拉伯有限公司(沙特阿拉伯王国)等60余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以及参股公司、其他成员企业共同组成的瓮福集团。

  经过2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成为集磷矿采选、磷复肥、磷硫煤化工、氟碘化工生产、科研、国际国内贸易、行业技术与营运服务、国际工程总承包于一体的国有大型企业。拥有优质磷矿资源地质储量8.2亿吨、工业储量5.8亿吨。现已形成年产850万吨磷矿石、磷复肥479万吨/年、56万吨净化磷酸、250吨碘、5万吨无水氟化氢、29万吨合成氨、8万吨二甲醚的生产能力,自备铁路专用线年运输能力超过550万吨。

  瓮福现已形成以贵州福泉、甘肃金昌、四川达州、福建上杭四大生产和研发基地。贵州黔南基地是磷矿石采选,高浓度磷复肥、磷化工、氟碘化学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加工和技术研发基地,也是瓮福对外提供技术、工程建设及营运管理服务的样板工厂。甘肃金昌、四川达州、福建上杭以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为原则,充分利用瓮福的磷资源和当地原料、区位等优势,分别建设化工化肥基地,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布局。

  瓮福主产品磷酸二铵、磷酸一铵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宏福牌商标被国家商务部授予“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2012年“宏福牌”磷酸一铵、磷酸二铵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品牌产品推荐名单。瓮福于2006年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澳大利亚动植物检验检疫认证的化肥企业,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网络覆盖所有省区市。先后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中国化工百强企业”、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首届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殊荣。2005年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之一,2007年被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全国十户国企典型之一,2009年被列为“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4年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2015年,贵州省首家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中低品位及其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实验室”落户瓮福。

  瓮福致力于行业技术创新。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磷化工行业第一家、排名第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贵州省磷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15家单位组成磷化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了具有瓮福特色,以企业为主体、以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为主要平台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年均投入研发费用3亿元,解决磷化工行业共性、关键性、前沿性技术难题,为我国磷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及提升磷化工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提供技术支撑,引领磷化工行业技术进步,推动磷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

  瓮福对引进的大型高浓度磷复肥装置技术及装备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幅降低了大型磷复肥装置的建设和生产成本,使中国高浓度磷复肥产能迅速提升,实现完全自给;开发的“磷酸二铵与磷酸一铵联产成套技术与装备”、“磷酸二铵尾气净化联产磷酸一铵清洁生产工艺”等技术,使我国磷酸一铵单套装置产能从3万吨提升至24万吨,有力地促进了高浓度复合肥的快速发展;研发的湿法磷酸微乳净化等多项行业国际领先技术,推动了中国从磷化工大国向磷化工强国转变。

  瓮福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自主开发的专利技术WF-01浮选剂,使磷矿入选品位五氧化二磷由原设计的30.72%降低到25%。矿山开采损失率由设计值3.75%降为1.6%,开采贫化率由设计值4.77%降为2.1%,资源回收率超过90%,精矿回收率超过95%,进入国际领先水平。开发了磷矿尾矿再选技术,使原设计尾矿残留的五氧化二磷从7-8%降到3-4%,年回收磷矿石10万吨。磷资源利用已形成从磷矿石到农用级、工业级、食品级、电子级产品的完整链条。磷矿伴生资源回收利用方面,已建成全球第一套年产2万吨磷矿石伴生氟资源回收生产无水氟化氢工业装置、全球第一套年产100吨磷矿石伴生碘回收装置,为下一步发展氟化工、碘化工奠定了基础。大力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酸性废水回收用于选矿,在降低选矿成本的同时,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对含硫烟气进行脱硫回收,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杜绝了废气排放;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已建成磷石膏制硫铵副产石灰、磷石膏砖、磷石膏板、磷石膏砌块等一批工业化装置,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30%。

  瓮福致力于国际化发展。现已从单纯的出口贸易发展为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贸易产品涉及化肥、化工、能源、金属等数十个品种,自2001年起已连续16年位居贵州省第一,成为中国磷化工行业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商。同时,利用所积累的行业领先技术,实施以知识产权商品化应用为核心的“智力国际化”。2007年以自身研发的磷矿选矿专利技术为依托,参与并成功中标沙特阿拉伯曼阿顿1250万吨磷矿石选矿EPC项目及配套的水系统项目和工业建筑系统项目,项目合同总金额达4.5亿美元。2011年,三个项目均顺利通过性能考核并移交业主方管理,该项目实现了超过500万人工时无安全事故记录,获得了国际著名国际工程管理公司沃利帕森公司的嘉奖。该项目在国内采购设备材料、服务的金额超过2.5亿美元,带动国内GDP增长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促进了国内制造业的发展。2010年,瓮福为澳大利亚LEGEND国际控股公司磷矿项目做了可行性调研、磷矿采选及加工技术服务等多项智力国际化业务。目前,在沙特、突尼斯、摩洛哥、南非、澳大利亚、伊朗等国的10余个智力国际化项目正在洽谈中。

  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到瓮福视察时曾语重心长地说,瓮福的发展是贵州工业经济的一个亮点,是贵州的“宝”,要把瓮福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人争气的企业。

  2011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瓮福,对瓮福集团公司循环经济、技术创新、环保产业、智力国际化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企业要紧紧抓住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核心,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未来10年,瓮福集团将以“植根瓮磷,共谋福祉”为使命,以“专于绿色生态,巩固矿产资源基础,精于化工化肥,致力服务中国工农现代化”为愿景目标,稳健发展化肥与化工,做实做强贸易及技术服务,大力开拓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强化机制、金融、技术、物流与信息化四大支撑,锤炼十项关键能力(战略管理,人力资源,HSE,经济生产,资本运作,市场营销,品牌建设,勤奋廉洁,风险控制,企业文化),建立价值驱动发展模式,引领战略转型,在“十三五”末实现千亿企业的目标,实现瓮福做强做大,为贵州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助力!

  主要产品:宏福牌、瓮福牌磷酸二铵、复合肥、水溶肥、新型磷肥、磷酸盐、有机无机肥

  http://www.wengfu.com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