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河北 > 正文
 
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06日 16:42

  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首家专业生产干红葡萄酒的出口型企业,现隶属于世界企业500强之一的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自华夏公司建厂以来,率先在国内严格按照“国际葡萄酿酒法规”生产,以“产地、品种、年份”三大模式走高品质路线,总体发展全方位与国际接轨。其产品华夏长城干红葡萄酒不仅填补了国产干红葡萄酒出口的空白,还出口欧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98年被国家商检局评为“中国出口名牌”,并自1994年起,连续被国家评为“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 2000年获“中国著名葡萄酒保护品牌”,2002年获“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品牌”称号。2005年华夏公司“97华夏葡园干红、98霞多丽干白、99华夏长城干红”被认定为中国葡萄酒A级产品标志。同时,昌黎的葡萄酒也被国家认定为第一批“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十几年来,由于产品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强势品牌地位,使企业很快步入了超常规发展轨道。总资产由初期的7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5.51亿元,产量由初期的1000吨增长到现在的年产3.3万吨,华夏公司荣获“国家第一批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和“省农业产业化十强龙头企业”。2004年顺利通过国家旅游部门验收,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

  树华夏长城品牌,走国际品质之路

  华夏公司座落在依山傍海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酿酒葡萄之乡”、“中国干红酒城”的河北省昌黎县,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华夏公司首家引进国际名种赤霞珠、梅鹿辄、霞多丽、黑比诺等脱毒苗木,最早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酿酒葡萄基地,在葡园管理区实行“统一计划、统一技术、统一植保、统一收购”的华夏葡园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了“原料基地化、基地良种化、良种区域化”,使天赐好产地、好年份与最适合这里生长的好品种完美结合。与此同时,先后从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引进发酵、陈酿、净化、深层过滤、冷稳定、灌装等国际先进全套设备,保证了现代管理模式和现代生产工艺的高效运行。

  “绿色·陈酿、高效·创新、务实·诚信、品牌·领先”是华夏公司一贯坚持的质量方针,现已形成3大系列30个品种。其中有以“华夏葡园A区干红、华夏葡园B区赤霞珠干红”为代表的优良产区酒,以“929495年份赤霞珠干红”为代表的高档年份干红酒;以“赤霞珠干红”为代表的单一品种酒。产品继1989年荣获法国“第29届国际葡萄酒评酒会特别奖”和1990年巴黎“第14届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之后,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荣获上海“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酒会”银奖,在2001年“第四届北京希尔顿国际葡萄酒与食品展示会”上荣获“干红葡萄酒第一名”、“干白葡萄酒第二名”。2004年“华夏葡园A区干红”荣获第五届中国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酒会特别金奖,2005 年“华夏葡园B区赤霞珠干红”荣获北京伦敦国际评酒会特别金奖,“华夏庄园(华夏葡园C区)霞多丽干白”在此次评酒会获得银奖,奠定了华夏长城葡萄酒的国际品牌地位。

  积蓄科研实力,新产品研发成果显著

  以人为本,提高整体素质是华夏公司长足发展的动力源泉。华夏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求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经营宗旨,自“七五”以来先后承担6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便诞生在这里,填补了国内空白。现公司拥有国际评酒委员1名,国家评酒委员3名,留法硕士研究生1名,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3名,高级农艺师1名,机械师4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占全员的76.8%。

  为使酿造前沿技术第一时间转化为生产力,华夏公司加快企业与科研院校的信息交流与合作,与国内高等院校联合组建了华夏科研中心,共同研发新产品,率先走出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经营之路。2001年分别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合作研究葡萄品种的选育与栽培、葡萄酒酿造工艺和“AA级绿色食品基地”、“食品工业示范企业”建设项目。2002年申报了国家级“五万吨高档干红葡萄酒加工扩建工程及葡萄与葡萄酒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国家级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无公害葡萄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AOC级酿酒葡萄原产地项目研究——赤霞珠”等省级、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并已被列入国家重点开发和扶持项目。20023月,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为“首批葡萄酒免检产品”;同年6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A级绿色食品”,成为国内首家达到世界最高标准的葡萄酒品牌。

  2004年初,由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昌黎县政府及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在昌黎建成国家葡萄与葡萄酒质量检测中心。同时,由华夏公司与中国农大合作在北京中国农大院内建成一座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成为科研项目转化为科研成果,并迅速实现经济效益的枢纽。

  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全球市场竞争力

  华夏公司以“出口带动内销,以精胜强”的营销战略迅速占领国内国际市场。面对中国加入WTO后激烈的全球竞争,华夏公司作为中粮酒业长城葡萄酒的龙头和中国干红葡萄酒的骨干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以规模化发展迎接全球酒市场竞争的挑战。连续三年投资扩建,新建10栋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地下拱形酒窖,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花岗岩酒窖;从意大利引进1000015000/小时的两套全自动灌装生产线;进口优质橡木桶达到10000多个;同时引进多台速效冷冻机和国际领先水平的错流过滤机和葡萄酒分析仪等;扩建了一批贮酒罐和冷冻罐。实现了年生产能力3万吨规模。同时,按照国际模式建立了“国际酿酒葡萄示范园”,对葡萄基地规模化发展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一手研究葡萄特性的资料。2005年华夏公司继续扩大规模,建造了名人珍藏酒窖、精品酒窖,大大提高了华夏公司的知名度。2004年至2007年,华夏公司将完成三年规划,其中2004年至2005年将重点完成以柔性工艺为流程的、年产精品葡萄酒3000吨的精品酿酒车间。

  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技术队伍、一流的产地、一流的设备、一流的酿造工艺,面临新全球葡萄酒市场竞争,华夏公司将继续发挥长城品牌的强势作用,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生产程序智能化、控制系统自动化、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科学化”,建成融生态环保、旅游观光及酒文化为一体的葡萄酒工业园区,努力打造华夏长城葡萄酒的国际品牌地位。

  主要产品:长城牌葡萄酒

来源:中国质量网